中山队“三字诀”促进农业农村调查 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15: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以来,为推动农业农村调查阔步“走在第一方阵,勇创一流佳绩”,中山调查队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根据调查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农村调查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加强基层共“联”。设定起凤环村和泮沙村作为党建与业务联系点,压实统计调查工作责任。在日常走访、培训、实地调查等工作过程中,坚持把党建工作对调查业务的指导摆在首位,与农业农村调查、统计法治等工作的相关要求统一起来,向基层统计员、辅助调查员、基层党员等宣讲党纪党规、统计法律法规,弘扬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压紧统计调查工作的责任。同时以点带面,推进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不断优化完善。
  二是支部带头引“领”。早稻和晚稻测产等关键节点,发挥支部带头引领作用,按照总队相关处室部署,积极联合基层调查村开展“实测红旗红”活动,不畏酷暑,与一线调查员、种植户一起走到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查工作,严格按照测产工作要求,执行选点、收割、脱粒、除杂、称重、登记等步骤,加强对测产过程的全流程监控,全力以赴做好调查工作,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测产数据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是党建业务互“融”。根据相关部署,组织开展“大国小村、强农有我”党建活动,深入基层镇街、农业调查网点,围绕加强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目标任务,检查村级基层基础工作、开展粮食种植面积核查、种养户回访等方面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指导基层调查员、调查对象严格按照统计工作法律法规和调查工作制度,准确报送农业农村生产数据,切实做好相关调查项目。同时结合种粮收益、粮食生产形势等专项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基层一线农业生产情况,获取第一手农情信息,撰写调查信息及案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国统计,为民调查”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