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合”字诀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11:3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中山调查队积极参与创建“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调研”党建品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围绕“打造一流管理”“提供一流服务”的具体任务,学思践行,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以“绝对听党指挥、随时走上战场”的备战思想,紧扣“合”字诀,直面调研工作任务紧急、调研形势复杂、队伍人手紧缺等各方面的挑战,提供优质资政服务。

  一是在学习上注重结合。一方面是注重学习内容相互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和文章中关于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要求、方法的深刻阐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理论修养,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注重学习平台相互结合。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队务会议等形式开展领学督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通过书籍、面授、交流等不同途径学习,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全队学习,以党员学习带动群众学习,持续提升学习覆盖面和有效性。

  二是在业务上注重融合。常规调查与专项调查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常规调查上注重分析不同层面、不同区域的调查样本,通过解剖麻雀,挖掘调查数据内涵,以点知面,深化对统计调查数据的解读,反映数据背后的情况和趋势;专项调查上,注重利用完善的调查网点迅速开展调研,或深入开发利用现成的常规调查数据,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向性问题,形成短平快的经济信息或有一定深度的专题分析,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社会经济动态的监测、分析及预警。通过多维度的“调”,多方位的“研”,进一步提高调研水平,擦亮党建品牌。

  三是在资源上注重整合。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如跨科室合作开展中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联合职能部门合作开展中山健康医药发展选题调研,联合镇区开展智能家电发展、游戏游艺发展等专题调研,联合党建与调查业务融合联系点开展创文等调研,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聚智聚力,开展“短、平、快”快速调研和“高、精、尖”重大课题,打造具有“专、深、实、真”调研精品。

                                                                                 撰稿人:黄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