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办公室发挥职能优势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17:1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山调查队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中枢 ”“窗口”“管家”的职能作用和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多方多点发力,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做到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中枢”优势。办公室作为单位的“中枢”,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全队人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统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责任和使命,自觉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办公室分管领导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为题讲专题党课,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牢记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恪尽职守,坚持过紧日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讲排场、摆阔气.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发挥“窗口”优势。办公室第一时间印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致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在办公区域张贴节水、节电等宣传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PPT,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结合模范机关建设、文明单位建设、节约型机关创建等活动,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精心开展、积极参与各项主题活动,扎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各项工作,细化公务接待点餐、公务活动出行、办公用品使用、能源节约等方面的工作指引和监督,引导干部职工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提高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以实际行动杜绝铺张浪费,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是坚持从严从简,发挥“管家”优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好统筹协调把关,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从细节管理上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中。做到公务接待从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不顶格标准接待,积极推行简餐、拼餐和标准化饮食,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做到公务活动从简,各种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公务外出等活动,按照简约简朴的原则,严格控制规模,切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提高效益。做到经费控制从紧,按照要求压减财务预算,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经费和办公用品管理,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加强执行环节过程的监督,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