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聚焦“三度”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17:0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7月上旬,为进一步深化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农民工群体对《条例》的认识和了解,中山调查队认真谋划,从三个方面着力,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重视度。《条例》是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而制定的行政法规,充分表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高度重视。要求专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内容和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条例》学习和宣传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学习,强化掌握度。组织专业人员通过在线培训平台观看学习视频、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条例》解读宣讲会、自学原文及释义读本等方式,持续拓展学习深度,全面掌握《条例》立法背景和目的、主要内容、重点条款理解与适用范围等,为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加强宣传解读,扩大知晓度。利用工作群共享原文、转发分享朋友圈、调查员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结合中山“创建文明城市”等大型活动,开展“面对面”宣传,向农民工派发相关宣传资料并讲解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条款,使他们了解维护自身权益的新举措、新途径,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切实维护劳动关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