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只争朝夕强“作为”部署下半年统计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17:0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7月6日,中山调查队召开队务会议,紧扣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表”“路线图”,全面盘点梳理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中山队党组书记、队长石忠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以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奋进姿态,推进中山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严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把握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统计局党组和总队党组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数据质量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入学习赵云城总队长对整治“四风”问题尤其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照“三个想不通”, 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坚定信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实作为”,依法依规保障调查数据质量。根据总队出台的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全周期数据质量核查办法,修订完善各专业规范化管理办法和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全过程管理,厘清各环节核心工作和注意事项,推进基层调查工作有章有循、有据可依。在上半年开展基层基础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向镇区通报反馈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督促镇区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精准发力,靶向治疗,落实人员问题、台账问题、报表问题、数据问题和资料问题等各方面的整改工作,切实消除隐患,保障数据质量。集中开展2020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是“优作为”,凝心聚力打造调查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带动调查服务品牌。打造“党员先锋岗”和“党建与调查业务融合联系点”品牌,搭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通过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共联共建等方式,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工作一线,投身服务群众一线,打通党建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擦亮“粤调之音”和“数说中山”调查品牌,充分发挥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居民收入、CPI等指标监测,提供高质量的统计监测服务。发挥党员信息分析攻关小组力量和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抓好课题、专题调研、调查信息等工作,着力打造拳头产品、品牌精品和系列化产品,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统计调查数据支撑和信息服务。

  四是“勇作为”,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一方面,强化责任落实压担子。健全干部考评机制,聚焦各专业年度考核工作,坚持每月召开队务会议对各科室、各专业工作进行月总结、月通报,精准把握存在短板和难点、堵点,找准“发力点”,倒逼统计调查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同时加大政务信息、课题研究、专题调研等工作的攻关力度,确保出成果、有实效。另一方面,坚持正向激励给舞台。加强对干部培养关心关爱,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开展党员先锋岗、文明科室、先进个人等评先评优工作,促使全队干部职工自觉融入全省调查队系统百舸争流的行列中,形成“跳起来摘桃子”的行动自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创先争优,干事创业,为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