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三坚持”开展小微跟踪调查“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16:5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队《关于集中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6月起,中山调查队“三坚持”开展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靶向解决症结。一方面,对自身是否存在潜在的违法违纪行为开展全面自查,及时把握并修正日常业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在随机抽选基础上,综合考虑季度报表情况,将报表工作不够及时、报表数据指标变动异常、问卷判断与当前状况不符等调查对象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形成备检名单,制定具体检查计划,力求通过“点穴式”检查解决主要问题。

  二是坚持正面引导,提升业务水平。树立以检查提质量的意识,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时,既依规办事,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又适时开展面对面的法治宣传、培训与督导,在提升执法检查严肃性、提高调查单位重视程度的同时,促使调查员正确理解调查方法制度、针对薄弱环节理顺工作流程、找准填报依据、掌握填报方法,以正面引导的方式达到进一步强化基层调查水平、夯实基础工作的效果。

  三是坚持落实整改,巩固检查实效。根据检查结果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的同时,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向调查对象集中反馈,实现对全体调查对象的实时动态督导;督促调查对象按照要求整改,于下次报表期加强报表数据质量情况的跟踪、审核和评估,确保检查一家、到位一家,切实巩固检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