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四招齐出”打造劳动力调查精兵强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30 12:2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中山调查队通过党建引领、建章立制、督导教学以及建账自查等多项举措,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加强劳动力调查员管理,打造劳动力调查精兵强将。

  一是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强化党建引领,选取劳动力调查样本点中山西区西苑小区,建立党建与调查业务融合联系点,开展共联共建,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基层,加强与基层的联系沟通,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激发党员调查员对调查工作的热情,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意识,以更加拼搏的奋进姿态,积极响应总队打造劳动力调查金字招牌的号召。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管理。根据总队发布的《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全周期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等文件,修订业务规范化标准,明确调查员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参加业务培训、数据质量责任追溯等职责,建立调查员信息管理台账,及时更新调查员个人信息,实现以制度管人、奖罚分明、规范管理。

  三是督导教学,提高数据采集技能。围绕总队“百小区质量行”工作部署,制定周密的入户督导计划,明确任务目标,每月跟访一定数量的调查村居,每季度下乡跟访覆盖所有调查小区。通过入户督导、现场教学,解答调查员数据收集过程中的疑问,纠正对调查选项的理解误区,提高调查员数据采集能力,严格贯彻落实调查制度方法,夯实数据质量基础。

  四是建账自查,降低数据审核差错。入户调查期间,实施数据质量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利用电话、QQ等通讯方式,实时反馈,一对一指导调查员核实更正;在每月数据审核验收环节,汇总各调查点差错情况,建立易错台账,督导调查员比对台账自查,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