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四个下功夫”抓实抓细“双一流”“走前列”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8 12:1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4月3日,中山调查队召开队务会议,紧扣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照梳理总结,部署重点任务,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推进统计调查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加强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组织建设,开展党支部委员会届中调整,由队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配备党支部副书记,扩充党支部委员会力量。以深化“党建+”模式为抓手,设立“党员先锋岗”,让优秀党员代表亮身份、作榜样,挂牌子、担责任。在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劳动力调查以及农业农村调查样本点所在社区村委中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示范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纪法联动,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统计调查生态。

  二是在调查数据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确保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调查数据诠释对党的忠诚。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方法,规范开展各项调查,进一步梳理各项调查业务规范化标准和操作规程,不断完善《岗位通》《全程通》和《一本通》,规范队内部和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管理,细化数据质量监控的方法措施。开展“双随机”检查、基层基础检查、统计执法检查等,强化对基层调查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强化政治监督和数据质量监督,梳理查找风险点,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零容忍”,打造一流数据质量。

  三是在调查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立足做好精准服务,充分发挥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居民收入、CPI等指标监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数据分析和监测服务。紧扣各级党政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围绕总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抓好课题、专题调研、调查信息等工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调查信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密切监测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物价变动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紧密跟踪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统计数据的开发利用,发挥党员信息分析攻关小组力量和优势,积极参与总队“一库三平台”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提升调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拳头产品、品牌精品和系列化产品,为奏响“粤调之音”贡献中山力量,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统计调查数据支撑和信息服务。

  四是在调查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对干部培养关心关爱,切实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严管的基础上厚爱,在厚爱的前提下严管,明确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给舞台,压担子,强化激励引导,相互协助,凝聚合力,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总队的相关人事工作规定,加大选人用人工作力度,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调动全队干部进一步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打造一流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