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党建+”疫情防控 全力战“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12: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山调查队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统计调查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党建+学习。队党组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学“习”不间断,战“疫”不放松”,多次组织开展党组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扩大)学习、党小组学习等多种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会议、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多个载体,以党组织带动全体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国家局党组、总队党组和中山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等各项工作中。

  二是党建+防控。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队党组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作用。年轻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到车站协助开展信息登记、排查人员、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宣传等战“疫”一线工作,投身前哨关口,奋战防控一线。党员扶贫干部走村入户,精准排查,落实对口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顺利进行线上教育,切实加强对贫困户关心关怀,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带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构筑搭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三是党建+业务。队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风雨无阻,坚守阵地,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方法,规范开展各项调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市场、超市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价格调查,坚持“逢五逢十”现场采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采价工作不断链子不掉。实行无接触指导,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加强与镇区统计员和村居调查员的沟通联系,强调疫情期间调查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确保统计调查工作规范有序,把疫情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传达学习中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国家统计局《转发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督促各专业进一步梳理各项调查业务规范化标准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督,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断、队伍不乱、数据质量不降。

  四是党建+宣传。向调查户发送《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向采价员转发《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致采价员的一封信》,以QQ群、微信群等加强与基层调查工作人员、调查对象的信息沟通与互动,动态发布上级政策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其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宣传推介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先进事迹,相关纪实稿件《虽未着白袍,愿极尽全力》《我喜欢旅客友好的眼神》获《中国信息报》采用,相关事迹获总队微信公众号、“中山青年”微信公众号报道,生动展现了统计调查部门的责任担当。发挥“中山民生调查”电台节目品牌效应,以“疫情与居民生活”为主题分别与中山广播电台、电视台联合制作节目,解读疫情影响,积极出谋划策,号召市民坚定信心共同抗疫,发出统计调查好声音,为战“疫”鼓劲加油。

  五是党建+服务。成立党员信息分析攻关小组,以党员同志为骨干力量,带动各科室人员力量,不断提升信息分析能力和水平,打造信息分析精品。积极开展疫期生活生产调查,围绕疫情市民反响、居民生活、物价变化、复工复产复学等热点难点开展快速调查,传递社情民意,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彰显统计调查“轻骑兵”风采。立足住户调查、价格调查等专业,结合最新调查数据对疫情产生的经济社会影响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精准服务,擦亮中山统计调查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