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青年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助力战“疫”展现最美“锋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12: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3月学习雷锋月,中山调查队青年志愿者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统计调查岗位,开展以“践行雷锋精神,助力战‘疫 ’”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践行雷锋精神,展现最美“锋范”,让雷锋精神在防疫战斗中熠熠生辉。

  一是爱心凝聚助力“战疫”。面临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凝聚更多的爱心力量支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3月3日,中山队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号召,纷纷通过微信转账等网络方式自觉自愿捐款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选派优秀青年志愿者奔赴轻轨站防疫一线,开展信息登记、排查人员、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宣传等战“疫”一线工作,为中山市民把住防疫第一道关卡。

  二是坚守岗位助力“战疫”。全队青年志愿者在队党组的领导下,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拧紧责任发条,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青年志愿者主动深入到市场、超市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价格调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聚焦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坚持“逢五逢十”现场采价,做好居民消费价格的“侦察兵”。在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中,青年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向调查对象和辅助调查员既开展防疫宣传又加强远程指导,下发《致调查户的一封信》感谢广大调查户和调查员在疫情期间为统计调查工作作出的努力,为坚守在统计调查岗位的辅助调查员加油鼓劲。

  三是助工复产助力“战疫”。青年志愿者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开展一系列快速调查,内容涉及企业员工复工复产关注焦点和期盼,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措施,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情况等,通过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等情况,强化分析解读,撰写《小微企业战“疫”面临五难 盼政企合力共克时艰》《复产举措初显成效 小微制造业期待政策全面落地 》《中山政企齐心协力积极复工复产 复苏堵点还需关注》等调研信息,提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应对之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助力解决复工复产“拦路虎”。春耕在即,农事不待,在农业农村调查工作中,青年志愿者通过微信、电话询问等形式联系粮食种植大镇、农业产量调查点、种植大户,及时了解调查对象春耕备耕情况,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四是扶贫攻坚助力“战疫”。青年志愿者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的部署,走村入户,精准排查,落实对口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了解林洞村48户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及生产情况,积极做好疫情对贫困户收入影响调查工作,协助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解决1300斤林洞彩椒滞销问题。为贫困学生发放平板电脑,帮助其顺利进行线上教育,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积极帮助贫困户强化劳务对接,提供就业信息,加快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