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战“疫”前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17:1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山调查队党员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疫”不容辞当先锋、冲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计调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乱、数据质量不降。

  靠前指挥,吹响“集结号”。队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局党组、总队党组和中山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成立中山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队党组靠前指挥,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要求全队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主动作为,争当“急先锋”。全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积极报名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人流量密集的火车站协助开展防控检查工作,驻村扶贫干部深入挂点的肇庆市林洞村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控宣传,强化防控管理,摸排返乡人员、核查防疫情况,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对贫困户特别是年迈贫困人员身体健康的关心、为他们送去温暖。做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危急时刻战斗在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全队党员干部带头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带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贡献自身力量。

  科学防控,筑牢“防护墙”。全队党员干部自觉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山调查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积极宣传上级的工作部署,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落实到每个党小组、每名党员,严格执行每日干部职工及家属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建立干部职工及家属健康状况台账,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的申领采购发放登记工作,倡导使用学习强国、OA系统开展网上办公,加强办公区域安全防护措施,筑牢“防护墙”,切实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围绕主业,当好“轻骑兵”。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计调查,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彰显统计调查“轻骑兵”风采,擦亮中山统计调查服务品牌,用疫情防控的实干实效展现党员干部“事上磨”“立得住”的成色成效。一是关注“菜篮子”,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到市场、超市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居民消费者价格调查,撰写调查分析《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2.3% 同比上涨7.0%》《鲜活食品供应基本充足 价格仍处高位--中山春节后鲜活食品供应情况分析》;二是聚焦“钱袋子”,在855户居民家庭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居民生活与收支状况调研,撰写调查分析《中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满意度高居民生活和收支受影响较大》;三是开展“一揽子”快速调查,实施快速反应调查,春节假期期间,通过网络途径深入了解390位市民对抗击疫情的态度、期盼及意见建议,撰写调查信息《中山:市民春节宅家休假共抗疫情 节后返岗防控保障需加强》,此外还开展了“一揽子”与疫情相关调研,内容涉及居民生活、卫材企业复产情况,企业员工复工复产关注焦点和期盼,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措施,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情况等,通过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等情况,强化分析解读,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