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队“三举措”做好工价调查培训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9 17:0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岁末年初之际,为方便调查企业参加业务培训,中山调查队按照调查企业所在区域分成5个片区,召开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培训会议,布置2020年工作。

  一、以法律为准绳,强化依法统计意识。一方面给调查企业解读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讲解中山调查队近年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例,通过以案说法警示调查企业;另一方面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告知调查对象的法定填报义务、主要指标涵义和有关填报要求,以及调查机构的保密责任等,规范调查行为。

  二、以制度为依据,规范调查基础工作。一是根据国家局和总队的制度办法,制定《中山调查队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业务规范化标准》,规范价格采集和基础工作;二是现场检查调查企业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统计工作交接情况,夯实调查基础工作;三是对调查员更换频繁的调查企业进行强化培训,通过补齐短板提高调查业务工作水平。

  三、紧扣时间节点,确保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由于1月报表期跨春节假期,中山调查队根据工作实际,要求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按时按质上报数据。同时加强沟通联系,及时答疑解惑,跟踪月度报表进度,为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