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紧扣重点落实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10:5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0月,为扎实做好2019年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工作,中山调查队按照国家统计局、总队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抓住四个重点,积极推进,顺利完成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工作。

  一、抓后勤保障。一是调查用品准备到位。对调查所需的主要载体PAD进行反复调试,并下载好制度包、底册等必要文件。同时,备好入户调查用品,确保物资充足实用。二是调查经费准备到位。提前做好经费预算,做好会议培训经费、调查人员补助、调查户补助等准备,确保有充足的经费保障调查顺利进行。三是疑难应对到位。为确保入户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能得到及时解答,在为辅助调查员准备指标解释、注意事项等纸质文件的基础上,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即时解答疑难。

  二、抓业务培训。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召集镇(区)统计办和村(居)委调查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调查工作各环节要求,详细讲解调查问卷内容及指标解释,模拟演示PAD具体操作步骤,通过全方位的培训,确保各个调查阶段的工作人员充分掌握调查方法和技巧,保障调查质量。

  三、抓监督检查。一是实现入户跟访全覆盖,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基层,确保在每个调查点都做到入户跟访。二是现场检查调查员操作规范性,及时发现不足,并将易错易漏问题通过QQ、微信发布,避免重复出现差错。三是多渠道审核数据,既有现场审核,又有平台审核,同时利用软件进行审核,保障数据真实准确。

  四、抓数据质量。一是要求调查员手持PAD入户调查,并在联网状态下及时上传数据,实现“完成一户,上传一户”,确保信息及时收集。二是是要求入户数据采集结束后,调查员确保数据通过审核,对于强制性审核错误必须修正,核实性错误如实填写说明。三是要求业务人员后台实时监控审核,对于上报数据第一时间进行查询核实,重点查找、核实逻辑关系错误等问题,坚持所有提示错误都经调查员、调查户核实后进行验收,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