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17:2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山调查队结合当前物价形势,立足调查实际,通过加强农贸市场采价管理、深入基层走访调查、提供优质调查信息服务,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农贸市场采价管理,做细做实采价工作。实行农贸市场采价双调查员制度,每次采价均由采价员和市场辅助调查员一起采价,做到相互监督;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业务人员跟采,确保采价过程规范,并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现场改正。实行台账登记制度,使用专门的市场采价台账进行初始价格登记。采价同时对比上期价格,发现价格明显波动及时咨询档主并记录情况。实行物价情况报告制度,要求采价员上报数据前,必须先向价格科报告当期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对价格波动明显的规格品必须核实清楚,及时报告。

  二是坚持“三定一直”原则,夯实采价工作基础。队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队利用假日时间、深入一线,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监督、核查、指导力度,针对采价人员所负责调查网点及规格品的特点,通过跟岗采价、抽查等形式,了解采价人员的采价情况,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听取市场情况和价格形势的说明。要求采价人员要继续严格落实好“三定一直”的调查原则和方法,进一步夯实采价工作基础。在当前价格敏感时期,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肉、蛋、菜、果等价格进行重点监控。确保监测市场价格变动客观、真实。

  三是深入一线网调研,提供优质调查信息服务。发挥价格调查信息服务职能,密切关注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及政策调整对价格运行的影响,对价格数据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加强原因分析和趋势预测。把价格热点监测作为做好服务的重要切入点,深入一线网点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价格变动苗头性、趋势性、潜在性问题。针对水果及猪肉价格上涨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撰写《水果量少价高 价格已现回落趋势》《食品价格持续走高需引起关注》《生猪供应趋紧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等多篇分析报告,提高统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