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三举措”做好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3 15:3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按照2019年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要求,结合中山实际情况,中山调查队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

  一是推进电子台账,加强样本管理。针对调查单位在经营过程中会出现营业状态、营业收入、资产总计、期末从业人员等情况的变化,重新核实样本单位经营状态、经营场所、联系方式、经营情况等重要内容,要求各镇区统计办如实登记《调查样本营业状况台账》《统计部门台账》,样本企业如实登记《调查样本台账》。

  二是加强数据质量核查,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要求各镇区统计办对调查样本维护、企业基本信息核实、台账管理、数据规范化管理、企业回访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查漏补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上报检查结果。中山调查队对企业进行抽查,检查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各指标间是否存在逻辑关系上的矛盾,样本企业台账的建立情况,以及台账数据与调查表数据、财务数据、平台上报数据的一致性。

  三是坚持实地走访和调研相结合。通过走访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办法,摸清数据背后的真实情况,提高数据解读能力。通过走访小微企业充分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实地掌握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了解企业对政府政策的需求。通过实地调研,增强调查分析研究能力,提高调研分析的准确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