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多点着力提升农民工监测服务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17:2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农民工问题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山调查队坚持“秉初心,担使命”,多点着力,围绕农民工收入、权益保障、子女教育、技能培训和落户意愿等情况开展调研并撰写相关信息,积极发挥轻骑兵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一是有备而战,保障调查力量。针对每次调研任务,做好调研方案,细化任务分工,统筹工作进度,备好访谈用品,保障入户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快速高效推进调研工作。 

  二是培训驱动,增强调查能力。加强对入户访谈调查员的培训,通过召开培训会,详细讲解调研要求和访谈提纲,促进调查员准确理解工作要求;通过现场演示访谈流程和访谈技巧,促进调查员实操水平提升;通过QQ、微信、电话线上实时指导,提高调查员应变能力。 

  三是多方调研,丰富调查内容。农民工问题关注度高,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多,涉及管理部门多。中山调查队积极联络各相关部门,了解当地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详细询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并与实地调查情况进行对比验证,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分析。 

  四是强化审核,夯实调查质量。对照调研要求,对访谈获取的资料进行逻辑审核和整理分析,对反映情况不清晰的进行再核实,力求掌握准确翔实的第一手情况,保障调查结果真实准确完整。 

  五是加强分析,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对调查资料进行全面分析,快速形成真实反映农民工状况的有价值的分析材料,并为改善农民工工作、生活状况提出意见建议,以打造“双一流”推动“走前列”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