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调查队多视角层层深入开展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情况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17:3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6月以来,在总队的统一部署下,中山调查队积极开展港澳青年在中山创业就业情况调研,通过三维、时空、供需三个不同视角,层层拓展,步步深入,力争获得丰富具体信息,反映客观真实情况,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善用三维视角,多棱镜全面了解情况。宏观方面,赴中山市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部门调研,全面了解港澳青年在中山创业就业基本情况和扶持举措等;中观方面,到中山市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中山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走访调研,实地了解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的行业分布、创业规模等;微观方面,与在中山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座谈并开展问卷调查,用谈心方式了解港澳青年来中山创业就业的初心、感悟、困难和期盼。

  二是善用时空视角,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详细了解目前现状,也重视收集和梳理历史数据,通过港澳人员来中山创业就业数量变化、入驻中山市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港澳青年历年数据、企业发展情况等了解创业就业环境的变化及创业就业质量,同时,与珠三角周边城市进行政策比较,寻找差距。通过时空结合,更深入把握中山创业就业环境的特点和发展方向。

  三是善用供需视角,力促政策供给侧改革。从管理者政策供给和创业就业者政策需求两个方面了解情况,在部门调研环节,了解中山已有的促进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及下一步举措;在座谈和问卷环节,详细了解港澳青年在创业就业过程中已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服务及满意度,目前面临的问题,对管理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扶持力度的期盼。把港澳青年创业就业面临的困难和期盼写进报告,及时反映创业就业者心声,力促政策供给侧改革。

  经过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本次调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正进一步扩大问卷调查样本量,以更客观地反映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状况,为大湾区人才交流和一体化建设提供更好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