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山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消费支出增速趋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11:2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有所放缓。
  一、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2022年,中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764元,同比增长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居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196元,同比增长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490元,同比增长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见图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43,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小。
                                                           
  (一)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仍是居民收入的“主力军”
  2022年,中山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突破240万,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5.1万人。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提质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三项工程培训近25万人次,全省率先建设34个乡村振兴技能人才服务站,着力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同时,积极打造湾区人才高地,全面推进“人才23条”政策落地,持续加大“民企引才”“柔性引才”补贴力度,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63万人。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中山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0483元,增长3.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2032元,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0117元,增长5.8%。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7%。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3.0%,拉动居民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是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经营净收入稳中有增,为居民增收“添动能”
  2022年,中山着力营造投资优质生态,强化要素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月,中山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中山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专门聚焦本地企业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细化了182项年度改革任务,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中山改革的“头号工程”,全力打造全国企业办事最便捷、项目落地最快速的城市之一。建立企业诉求“马上办”机制,推动解决影响企业投资发展的瓶颈难题,鼓励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企业增资扩产活力。同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放就业创业资金1.2亿元,累计为企业减负32亿元。数据显示,2022年中山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191元,增长1.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463元,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371元,增长1.3%。从收入构成来看,经营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0%。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经营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4%,拉动居民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多,推动增收途径“多样化”
  受本地及周边地区疫情散发及基金股票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居民投资偏好趋于谨慎,更倾向选择银行存款、分红型理财产品等稳妥保本的低风险投资,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房地产市场和用工市场发展稳定,居民自有住房虚拟租金收入、市场租赁价格等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推动居民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2022年,中山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092元,增长5.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414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936元,增长0.2%。从收入构成来看,财产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9%。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财产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9.6%,拉动居民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
  (四)转移净收入保持增长,托稳居民增收“基本盘”
  2022年以来,中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各项民生政策持续发力,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强化。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2022年1月起中山进一步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120元提高到1160元,增幅3.6%,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7月,中山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调整基本养老金,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执行相同标准,并一次性补发前7个月的基本养老金,8月按调增后金额发放。本次调整惠及中山38.67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022年7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调整至190元。2022年,中山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998元,增长0.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287元,增长0.7%;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066元,增长0.6%。从收入构成来看,转移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4%。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转移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0%,拉动居民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
  二、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放缓
  2022年,中山及周边地区多次出现散发疫情,居民自觉居家防疫,外出消费活动减少。此外,受国际形势多变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居民增收预期保守,消费信心有所下降,生活消费支出增长放缓。中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648元,增长2.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9887元,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355元,增长3.8%;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一)吃住行等基本生活消费保持增长
  2022年以来,中山积极拓展消费升级,推出系列促消费政策“组合拳”,结合春节、劳动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多场次多类型的促消费活动,联合全市各大商圈、限上餐饮零售企业等派发消费券和消费红包推动居民消费,全力刺激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分类别来看,八大类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五升三降”(见图2)。居民对饮食质量的要求日渐提高,受疫情影响部分居民囤积米、面、油等粮食商品,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3288元,同比增长3.7%,恩格尔系数为34.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疫情持续影响下人们居家时间变长,美化家庭环境受关注,居民用于住房装潢、维修等费用增多,人均居住支出8714元,同比增长4.8%。此外,中山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开展中山市汽车消费补贴活动,以汽车消费带动社会消费,加之国内成品油价格保持高位,且疫情下居民对智能手机、上网流量等通信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5699元,同比增长5.1%。
  
                                                           
  (二)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有所下降
  2022年,受本地及周边地区零星散发的疫情影响,居民外出聚会、游玩活动减少,衣着消费理念及需求转变,购置衣物偏向高性价比,且对未来收入预期谨慎而减少不必要开支,人均衣着支出下降9.3%。此外,受“双减”政策和疫情影响,学校教学和校外培训活动时有暂停,学科类培训情况减少,封闭性娱乐场所不时关停,居民用于教育和文化娱乐方面支出减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下降3.3%。新冠疫情时有发生,居民减少外出就医,非急危病情到医院就诊人数减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下降4.2%。
  三、建议
  (一)持续发力落实稳就业措施
  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省政府的稳就业举措,强化稳岗服务措施,对技能人才、科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带动能力强、增收潜力大的重点群体,推出配套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扶持政策,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深化落实稳定就业政策,提高就业稳定性,化解居民就业压力,以充分高质量就业带动居民收入增加。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严厉打击拖欠劳动者工资行为。
  (二)强化统筹拓宽增收渠道
  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稳步向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居民创新创业,拓宽增收途径。出台惠企政策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联合金融机构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支持,推动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拓宽租金、股息、红利等增收途径,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积极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工作,搭建培训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实用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实现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三)积极创新激发消费活力
  发挥本地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街区、文创项目等,以地方特色文化提升居民消费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新商业综合体带动效应,推动旧商圈升级换代,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强化消费市场监管力度,打击虚假营销、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振居民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