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稳健前行 四方面问题需关注——2022年一季度中山民生发展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中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一季度,全市主要民生发展指标保持稳定,实现平稳开局。

  一、主要民生指标情况

  (一)居民收入增长稳中趋缓

  2022年一季度,中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33元,同比增长3.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52元,同比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24元,同比增长4.7%;分城乡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受一季度中山及周边城市散发疫情影响,中山四大类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均有所放缓,但仍保持正增长态势。2022年一季度,中山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701元,同比增长2.7%,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6.4%,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中山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280元,同比增长7.8%;中山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118元,同比增长7.6%;中山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34元,同比增长2.6%。

  (二)就业形势开局稳定

  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山市积极采取援企稳岗措施,举办超100场线上招聘活动,鼓励企业提供共享用工,加强就业用工服务对接保障,提供100场次“南粤家政”公益服务活动和超千个免费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和服务管理。当前中山产业正在积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并积极拓宽引才方式,壮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至3月底,中山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643人,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三)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022年一季度,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与上年同期(下降0.5%)涨跌幅差为1.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5%,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0%。

  从分类看,一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8%,衣着价格上涨2.4%,居住价格上涨2.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

  (四)畜牧业生产持续推进

  生猪养殖方面,2022年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4739头,同比增长13.9%;猪肉产量464.0吨,同比上升50.2%。家禽养殖方面,期末存栏221.5万只,同比上升5.5%,活鸡的存栏有所增加。

  二、意见和建议

  (一)积极探索各类消费新模式,确保消费市场稳增长

  一是依托中山“名人名城”资源优势,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以“礼遇中山”的成功案例为典型,以点带面打造有中山情、中山味的特色街区、特色文创项目,让历史文化元素实体化,以地方特色文化带动经济发展。二是大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商业、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鼓励传统实体企业向互联网平台延伸拓展,积极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共享消费、“智能+”消费、直播带货等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通过线上赋能引流,线下体验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感、商户经营效率和商务服务能级。

  (二)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针对中山各镇街的特色行业、优势行业、新型行业等重点人才需求,着力构建人才培养机制,推动高端人才项目合作。二是调整职业教育院校专业设置,推进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与有关企业拓宽合作项目及内容,实施“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工学结合”等多元化的校企共建模式,向企业输送对口技术人才。三是为毕业生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加强政府部门、市场机构和社会组织联动,打通校内校外资源,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四是保障妇女就业,打击企业不平等待遇,对需要照顾家庭的妇女,提供更多“妈妈岗”,充分调动妇女就业意愿。

  (三)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确保居民消费价格稳定

  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持续落实落细保供稳价措施,做好对能源、食品、居住、教育、服务等市场价格的动态监控和跟踪分析。二是加强价格应急管理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做好稳增长、促消费、防风险、保民生等目标之间的平衡协调。

  (四)加强畜禽养殖监管力度,确保养殖业健康发展

  一是相关部门要做好预警预判,加强畜禽生产、市场价格等动态监测,稳定市场预期,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掌握市场畜禽生产形势、养殖规模、销售供应、价格变化等情况。二是适时引导养殖户和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经营,避免生产大起大落,稳定本地畜禽养殖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