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中山居民网购呈现新特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11: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网上购物从根本上“刷新”了当前消费环境,使消费者从信息不对称进入信息高度透明的消费状态。同时,消费者在享受网络购物(以下简称网购)带来的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同时,也面临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网络商家虚假宣传、售后维权困难、网络安全及当前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扰。为了解当前中山居民网购状况,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11月上旬在中山区域内开展了一次在线调研,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分析。

  一、受访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随机访问了200名市民。按区域分,73.5%主要在城区居住,26.5%主要在镇村居住。按年龄分,20岁以下占1%,20-29岁占30.5%,30-39岁占33.5%,40-49岁占28.0%,50岁及以上占7.0%。按性别分,男性占39.5%,女性占60.5%。按受教育程度分,大专以下占16.5%,大专占35.0%,本科占42.5%,硕士及以上占6.0%。按职业分,各类上班族占97.0%,其他占3%。按月收入分,2000元及以下占5.5%,2001-5000元占53.0%,5001-10000元占24.0%,10001-20000元占14.5%,20001元及以上占3.0%。受访对象中93.5%有网购行为,以下对有网购行为受访者网购情况进行分析。

  二、当前居民网购情况

  (一)网购原因主要为便宜、便利和防疫

  从对网购的认识来看,可多选的情况下,多数受访对象对于便利性和安全较为重视。71.1%的受访对象认为网购价格相对实体店便宜,69.5%认为可以节约时间,46.5%认为可以随时随地购物,44.4%认为商品丰富程度和可比性较高,41.7%认为可以减少人为接触有利于疫情防控(见图1)。

 

  (二)网购倾向和价格敏感度有所上升

  在日常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中,网购超过五成的占28.5%,网购三成至五成的占33.5%。在问及购物习惯时,本年“倾向于网上购买,网上买不到时考虑实体店购买”的受访对象占36.9%,同比增长了8.6个百分点;本年“倾向于实体店购买,实体店买不到时考虑网购”的受访对象占8.0%,同比下降了5.4个百分点;本年“网购与实体店进行价格等因素比较,再决定网购还是实体店购买”的受访对象占15.0%,同比增长了3.2个百分点(见图2)。

 

  (三)网购频率和金额均上升

  46.0%的受访对象表示网购频率比去年有增加,18.5%表示网购频率比去年减少(见图3)。而在金额方面,53.0%的受访对象表示网购金额比去年增加,17.7%表示网购金额比去年减少(见图4)。总体来看,受访对象今年以来的网购频率和网购金额在上升。

    

 

  (四)对“双十一”优惠期待较高

  近年来,“双十一”逐步已成为网上购物狂欢节。访谈中,约七成受访对象表示会将平时准备购买的物品累积到“双十一”期间购买以便享受价格优惠。而对于今年“双十一”消费金额,34.2%表示与去年持平,29.4%表示会增加,30.5%表示会减少,5.9%持观望态度(见图5)。从增减幅度和前文所述购物习惯来看,多数受访对象希望获得价格优惠,但是对预购物品实际优惠程度会有所考虑,消费观念趋于理性。

 

  (五)网购物品大类稳定,卫生医疗防疫用品有所增加

  从受访对象两年购买物品内容来看,服饰、鞋子和家用纺织品,日用百货,个人护理用品(洗手液、洗发水等)分别占前三位。对于个人护理品、医药保健品和防疫用品的需求较去年略有上升,其余消费内容两年相比差异较小(见图6)。今年“双十一”期间与平时网购趋势基本一致,无大幅波动(见图7)。

 

   

  三、当前网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关于网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可多选情况下,61.0%的受访者表示网购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51.3%表示网购商品存在虚假宣传现象;35.3%表示因为缺乏线下体验,对于网购商品实际情况掌握不足;22.5%表示网购售后服务没有保证,退换商品存在一定困难;21.9%表示生鲜商品或冷冻商品因冷链配送不到位存在购买不便的情况;17.1%表示快递配送进村、进小区有待改进;7.0%表示网上支付存在一定风险(见图8)。从以上数据来看,受访对象最为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购商品质量、购物体验、商家经营诚信和物流配送四方面。

 

  (二)意见和建议

  针对目前网购存在的问题,受访对象在诸多方面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79.7%认为应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商品以次充好、虚假折扣、商家找人刷单误导消费者等问题,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38.0%认为应加强电商、直播等网购平台的管理,规范运作;38.0%认为“双十一”等购物活动主办方和商家应尽量制定符合正常作息规律的活动,避免对消费者生活产生干扰;37.4%认为应加强信息管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36.9%认为应促进物流快递行业快速发展,提高快递服务能力与水平;32.1%认为加强上架网购平台的厂家资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审核;31.6%认为商家在促销时应提倡理性消费,防止部分消费者无节制消费,引发社会问题;23.0%认为应加强网络监管,为网购提供更安全的购物环境;20.3%认为应提倡环保包装和环保物流配送,对环境加以保护;17.6%认为应加强促销规则的审核,避免消费纠纷。

  对相关部门提出三项有关建议。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商家和消费者的价格提醒机制,加强对网购平台的监管,对不当价格行为采取必要措施,畅通违法举报渠道;二是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做到常态化执法检查和集中执法检查相结合,长期持续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和各类媒体大力对有关信息的披露;三是加强部门间协作,加快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对侵害各方合法权益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结合受访对象意见和建议,对网购消费者提出三项建议。一是理性看待商家宣传,对于商家制定的复杂规则和消费诱导要有更多的认知,避免冲动型消费;二是保留好网购交易凭证以便售后维权时提供证据;三是注意通过正规支付渠道付款,谨防因个人操作不当造成泄露个人账户信息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