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批复学稳步推进 三大焦点亟需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15:1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继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复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中山市高三、初三学生已于4月27日正式返校上课。根据中山市4月30日发布的文件,5月11日,全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学生返校;5月18日,全市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返校;其他批次的学生返校安排将在充分研判后再公告。目前,首批学生复学已近两周时间。首批返校学生在校情况怎样,教体部门、学校为全面复学做了哪些准备,存在哪些难题?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研中山市教体局,并对部分学校管理人员及教师开展电话访谈,对300位中小学生家长开展网络访谈。结果显示,首批复学顺利、有序,家长对学校疫情防控满意度高,教体部门及学校正为下一批复学做积极准备,同时,校园防疫安全、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师生心理疏导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需要在后续工作中重点跟进解决。

  一、返校疫情防控主要措施

  中山教体部门会同其他有关部门,从人员、物资、环境、交通、工作机制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保障高三、初三学生顺利、安全返校。

  (一)人员保障方面:全面排查,全员演练

  一是对全部返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第一批返校复学的教职员工、学生共6万多人全部在返校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已组织开展三期针对学校领导、兼职卫生副校长、校医、食堂管理人员、专车司机、校车司机等的专题培训,累计培训11657人次。第一批返校复学的102所学校,全部开展了返校演练和应急演练。三是加强卫生人员配备,首批复学的学校已全部建立学校-疾控-医疗机构联防联控机制,并已全部聘任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并派驻专业人员,共计配备校医150人。

  (二)物资保障方面:提前准备,储备充足

  截至4月28日20时,全市中小学校已储备口罩455.6万个、酒精14993.18升、免洗洗手液6万瓶、洗手液5万瓶、额温枪储备量为10992支、紫外线消毒灯4022台、空气消毒机419台、医疗垃圾袋11.1万个、乳胶手套10.8万对。

  (三)环境保障方面:加强整治,确保安全

  一是加强校园环境安全整治。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全市各辖区治安部门共计投入巡逻警力3912人次,内保检查警力1295人次,专职保安4148人次。27日开学当天,公安、交警全力保障学生返校的治安与交通安全。二是加强餐饮安全整治。对第一批返校的102所初三、高三学校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了93家学校的饭堂,检查了6家用餐配送单位(为9家学校供餐),检查了102所学校周边食店921家次,开展学校周边网络订餐线上监测615家。此外,中山市卫生监督所等还对各学校开展直饮水专项卫生检查,确保饮水安全。

  (四)交通保障方面:开通专线,闭环管理

  开通校园公交专线。为避免走读学生上下学途中交叉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汇总全市16个镇区、20所中学合计1425名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需求,开通61辆公交“专车”接送学生,每辆车配备安全员和引导员,对学生从上车到下车实行闭环管理,实现走读学生“点对点”定制交通保障。

  (五)工作机制保障方面:每日例会,常态宣传

  建立每日例会制度和常态化宣传机制。每天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例会、返学工作专班例会,部门协同,研判形势,集体决策,建立校园防控每日检查(指导)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化解。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众号推送、与主流媒体合作等方式,加强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宣传。

  二、首批学生返校情况

  中山第一批学生返校复学的学校共102所,教职工10820人,学生52044人。截至4月28日,已返校50687人,返校率97.4%,1357人因病假、事假、已参加春季高考不返校等原因28日不能返校(其中病假265人,事假218人,已参加春季高考不返校的91人,其他原因783人)。全市各有关学校疫情防控和教学两手抓,除了做好应急演练、师生每天定期测体温、加强宣传提醒等常规工作外,还在管理制度方面进行创新,以适应疫情防控要求。调研学校均表示首批复学进展顺利、有序,学生对学校的防控要求很快适应并严格遵守。对家长的问卷访谈显示,高三、初三家长对复学以来学校疫情防控满意度高达97.0%。

  (一)实行“双班”制,确保学生上课安全距离

  调研的三所中学(1所高中、2所初中)复学以来,均实施“双班制”,也就是把原来的班级一分为二,在两个教室上课,以确保学生间1米以上的物理距离。其中的一所学校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科任老师在一个班上课,另一个班通过钉钉方式在线学习,为利于公平,两个班轮流进行线上、线下学习。另外两所学校采用精讲精炼的方式,老师在一个班上课20分钟后让学生练习,再去另一个班上课20分钟。

  (二)执行“错峰”制,避免校门口和食堂人员聚集

  调研的两所初中均执行错峰上下学(高中学校学生均住校,宿舍由8人间改为4人间),不同班级不同上学、放学时间,并在校门口按班级划定家长固定接送区域,提醒家长不聚集、不聊天,准点接送不停留,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午餐实施错峰就餐,每个班级有固定的就餐时间和区域,每个同学有固定的就餐位置,并实施同向就餐,避免聚集和交流。

  (三)推行“值班”制,对校园进行“网格化”管理

  为做好疫情防控,调研学校均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区域特点和教学活动开展情况设置值班点,每个值班点都有教师值守。调研中的一所学校平均每天有40位左右教师在各个值班点值班,有些教师一天负责多个点的值班工作。另一所学校为加强督导,确保学生课间不聚集,老师上完课后不离开教室,直到下一节课的任课老师到达课堂才能离开,以无缝链接的监管确保安全。另外,所有学校都要求早读教师提前1个小时到校,以确保学生到班级时已经有老师在教室。

  在教学方面,一是上好“复学第一课”,围绕返校防护卫生知识、心理健康防护、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组织开展“复学第一课”。二是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对各门功课进行集中测试摸底,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评估,科学调整教学进度。

  三、家长对疫情防控评价和复学准备情况

  为了解家长对学校防控工作的评价、复学准备及有关诉求,共对300名家长开展了网络访谈。受访家长中,孩子就读小学的占27.8%,初中的占46.2%,高中的占26.0%。

  (一)赞同分批复学,高度评价学校疫情防控效果

  对于广东省教育厅作出的4月27日起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复学的安排,家长表示非常赞同的占61.0%,比较赞同的占34.7%,二者合计达95.7%。对复学安排表示无所谓的占2.7%,不太赞同的仅占1.6%。

  对小孩所在的学校为应对返校复课所采取的防控防疫措施和效果非常满意的占57.3%,比较满意的占37.3%,二者合计达94.7%。表示效果一般的占5.3%,没人表示不满意。

  (二)已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复学后食堂共餐为主忧

  对返校后孩子所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已准备充裕的占87.0%;目前只准备了一部分,等开学后看具体情况再说的占11.7%;学校有帮学生准备,家长不需自行购买的占1.0%;还没准备,等开学后看情况的仅占0.3%。

  对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最大的安全隐患,认为是食堂共餐的占48.3%,是教室上课的占21.7%,是上下学途中的占18.0%,是宿舍住宿的占9.7%,其他占2.3%。

  (三)对线上学习效果评价不一,建议复学后先进行复习

  认为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有必要的占91.0%。认为线上学习效果很好或者较好的占41.4%,认为效果一般的占43.3%,认为效果不太好的占15.3%。对于影响线上学习效果的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线上课堂监控欠缺(70.0%),家里环境缺少学习氛围和仪式感(43.0%),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影响学习效率(39.7%),课堂互动不足(37.7%)。(详见图1)

 

  返校后,建议先复习巩固线上学习内容,再继续新课教学的占51.3%;先进行测试评估,再安排教学内容的占21.4%;在线上学习进度的基础上继续学习的占13.7%;零起点,从头开始学的占13.3%。返学后接受老师加快教学节奏的占59.0%,不接受的占33.7%,无所谓的占7.3%。

  (四)期盼学校做好场地消毒清洁,加强孩子心理辅导

  复学后,期盼学校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消毒清洁的占74.0%,开展心理辅导和体育锻炼活动的占65.0%;弥补学科知识的占49.0%;错峰、分散用餐的占24.3%。(详见图2)

 

  

 

  四、需关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目前教体部门、学校、家长普遍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全面复学后怎样保障校园防疫安全,二是怎样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三是怎样确保非常时期师生身心健康。做到疫情防控与全面复学两手抓,确保学生安全、安心、高效地学习,需要政府、教体部门、学校、家长乃至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加大投入,提供物资保障

  据中山市教体局反映,复学后防疫物资需求剧增,学生全面返校后,需求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调研过程中,有一位校长也反映,学校目前购买防疫物资已花费近40万元,由于疫情的不可预测性,这笔费用年前并未预算,全面复学后,经费将更趋紧张。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提供充足物资保障。一是提前摸底物资需求、制定采购计划;二是拓宽采购渠道,巩固供应来源;三是对口罩等消耗量大、采购困难的防疫物资,实行家、校、政府三级储备机制;四是科学布局物资储备网点;五是采取措施鼓励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学校进行物资捐赠。

  (二)学校家庭联手,拧紧安全阀门

  全面复学后,教室和宿舍都要恢复到正常的教学使用,无法满足与现在高三、初三复学的要求,“双班制”无法实施。学校更加要在错峰上课、错峰就餐、错峰上下学等方面做足、做细功夫,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强化学生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做疫情防控、自我安全防范的主人,积极加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中来。家长需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做到不出城、不聚餐、不接待来自外地的亲友,做好孩子上下学的接送工作,发现孩子及其他家庭人员有身体不适及时上报学校,与学校紧密联手,共同拧紧学校安全阀门。

  (三)线上线下衔接,提升教学质量

  因每个学生家庭环境不同,每个学生的自觉性、学习习惯不同,线上学习效果参差不齐,家长对线上学习效果整体评价不高。复学后学校要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于线上教学内容开学之后进行系统串讲,直到所有孩子都掌握这些知识以后再开始新的课程。尤其要做好后进生的补短板工作,提升这部分学生的学习信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同时积极利用线上教学经验,线上教学期间一些好的做法继续保持、推广,并进行进一步探索,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不断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和教学质量,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四)疏导关爱并举,守护师生健康

  疫情期间长时间的居家在线学习,学生原本规律的生活被打乱,不适应、焦虑、茫然、电子产品依赖等等问题不同程度出现,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学生,还面临着较大的升学压力,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排查和疏导工作。丰富课程内容,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和体育锻炼,培养学生担当、负责、坚强、乐观、积极上进的优良品格和强健体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要加强对教师群体的人文关怀。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教师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工作量及工作压力明显增加,尤其是班主任,还要承担大量疫情防控方面的事务,处于长期高负荷工作状态。复学后,教师将担负更多疫情防控方面的责任。学校应合理安排人员和工作量,保障每位教师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