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满意度高居民宅家抗疫 消费减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4 09: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迅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在居民家庭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居民生活状况调研。参与调研的居民共855人,调研结果显示,中山受访居民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满意度高,居民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政府部门在加强疫情防控和促进生产、保障人民收支水平等方面仍大有作为。

  一、居民对疫情关注度高,充分肯定政府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研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宣传、疫情病例发布、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成果得到居民的肯定。受访对象中,45.4%对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满意,43.4%表示比较满意,9.9%表示一般,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共占1.3%。比较满意及以上占88.8%(详见图1)。

 

  

  (一)居民对疫情关注度高,家庭防护措施比较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和政府部门的防控宣传,居民对疫情保持很高的关注程度。受访对象中,对疫情非常关注的占88.0%,比较关注的占11.5%,一般的占0.5%。没有受访对象表示不关注,比较关注及以上占99.5%。

  居民及其家庭应对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比较到位。在多选情况下,受访对象中,97.2%做到减少外出,94.0%购买并佩戴口罩,91.9%做到勤洗手,81.8%做好家居消毒卫生,67.6%储备生活必需品(详见图2)。同时,也应该看到,还有部分受访对象在减少外出、必要外出时佩戴口罩(部分受访者表示买不到口罩,属于客观原因),以及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居清洁消毒等方面存在不到位的情况,还需要不断加强,使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不留死角。

 

  (二)居民普遍信任权威媒体,对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肯定

  对于疫情信息来源,居民普遍信任权威媒体,83.9%选择只相信电视新闻、报纸、官微等权威媒体的消息,14.6%除了权威媒体外,也相信朋友互相转发的信息,1.5%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对于疫情消息的内容,在多选情况下,受访对象中,80.8%关注政府部门防控应对措施,80.2%关注疫情扩散消息,44.0%关注预防医学知识,40.5%关注市场物品供应情况,37.1%关注医疗治愈情况。

  对于疫情的信息公开工作,受访对象表示非常满意占50.1%,比较满意占42.7%,一般占6.1%,不太满意占0.6%,很不满意占0.5%(详见图3)。比较满意及以上占92.8%,居民对政府的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肯定。另外,对于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水平应对疫情的能力评价方面,54.2%的受访者表示完全可以应对,38.0%表示勉强可以,7.8%表示能力不够。

 

  二、疫情对居民家庭生活影响明显,春节消费有所缩减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居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出门,保持居家生活,对居民的家庭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受访对象中,29.2%认为疫情对家庭生活影响非常严重,37.7%认为比较严重,30.9%认为一般,2.2%认为不严重。

  (一)保健意识增强,防疫物品供不应求

  受疫情影响,市民保健意识普遍增强,积极购置防疫用品的同时,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在多选情况下,受访对象认为食品、防疫防护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不畅占71.9%,生产和经营活动无法开展占41.6%,子女教育受到影响占38.2%,交通出行受阻占23.2%,休闲娱乐活动大幅减少占18.6%。

  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消费量增大,供不应求,断货、买不到的情况还在持续。在防疫防护用品中,在多选情况下,受访对象备有口罩的占94.0%、消毒液占63.5%、酒精占47.4%、手套占35.6%、药品占34.6%(详见图4)。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有3.0%的受访对象没有任何防疫防护用品,除了主观重视不足的因素之外,客观上居民想买而买不到的情况还大量存在。

 

  (二)消费方式悄然变化,食品价格有所上涨

  从防疫防护用品获得渠道来看,在多选情况下,药店自行购买占84.3%,网购占36.8%,亲朋赠送占25.7%,单位、公司发放占13.3%,还有一部分从医院、村(居)委会等渠道获取。从日常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购买方式来看,去超市、农贸市场、杂货店等实体店购买占79.4%,仍是主要方式,选择网购、外卖等网络购买方式占7.5%,两者兼有的占13.1%。从以上情况看来,虽然实体店购买仍是主要渠道,但是受减少外出的影响,网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提供了更多地可能性和便利性,消费方式悄然发生变化。

  同时,受疫情和春节的双重影响,食品价格有所上涨。受访对象感觉价格有所上涨(上涨20%-50%)的占39.4%,轻微上涨(上涨20%以内)的占36.8%,整体平稳的占13.7%,大幅上涨(上涨50%以上)的占7.4%,不清楚的占2.7%。

  (三)外出活动大量减少,春节消费存在缩减

  疫情期间,倡导“少外出、不聚众、不聚餐、少走访”,居民的外出活动大量减少,对居民的家庭消费影响较大。在多选情况下,受访对象68.4%减少了在外聚餐,59.6%减少了外出购物,38.2%取消了外出旅游和娱乐休闲活动,14.0%减少了交通支出,5.8%减少了课外补习等教育支出。同时,受疫情影响,48.1%的受访对象增加了医疗防护用品支出。受居家生活的影响,35.0%增加了粮油蔬菜肉类水果等食品支出,12.5%增加了网上购物(详见图5)。

 

  由于疫情与春节期间交叉,受访对象反映春节期间消费同比有一定程度减少。同上年相比有所减少(下降20%以内)占36.8%,基本持平占18.5%,大幅减少(下降50%以上)占15.9%,说不清的占14.5%,仅有14.3%认为同上年相比继续保持增长。

  三、市民期盼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精准施策,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另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引导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经济,努力使疫情对居民生活和收支水平的影响降到最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一)在政府层面,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宏观调控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继续在防控疫情上下功夫。及时公布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做好人流密集场所的消毒和测温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保持平稳心态,落实好疫情管控“十严”措施,尽快战胜疫情;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增加食品和医疗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出台企业复工、稳产和减负举措,保障特殊时期企业员工的薪酬和社保等正常权益,落实好应对疫情“稳企安商二十条”,切实促进生产,激发经济活力(详见图6)。

 

  (二)在居民层面,要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广大居民要提高重视程度,坚定必胜信心,倡导居民做到“五个牢记”:一要牢记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少逗留、勤洗手,勤锻炼;二要牢记避免聚众聚餐。不聚会、不聚餐、不走访,减少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避免群体性疫情的发生;三要牢记杜绝信谣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媒介公布的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谣言;四要牢记协助联防联控。积极提供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相关线索,消除潜在风险,共抗疫情;五要牢记积极配合工作。要积极配合村(居)委会人员的电话和上门排查登记工作,要配合政府部门的指挥和安排,配合单位的查询和健康情况登记,为共同抗击疫情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