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4% 同比上涨5.6%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15:5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12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5.6%。

  一、环比价格变动情况

  与11月份比,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4%。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0%,非食品烟酒类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下降0.4%。

  分类别看,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二升二平四降”。居住类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1%;医疗保健类和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持平;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1.0%,衣着类价格下降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1%。

  12月份环比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下降

  主要是受畜肉类价格下降带动的影响,食品价格下降1.2%。同时,其他食品方面,鲜菜价格上涨较明显。一是猪肉价格回落,12月没有重大节假日,居民对猪肉的消费需求平稳,猪肉价格有所回调。其中,猪肉价格下降6.7%,畜肉副产品价格下降2.1%。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8.3%,进入冬季,居民进补需求增大,羊肉越来越受到青睐,价格上涨2.5%。二是家禽和蛋类价格下跌,鸡价格下降4.5%,鸭价格下降3.9%,受到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鸡蛋等肉类替代品价格也出现回落,鸡蛋价格下降4.0%。三是鲜菜价格上涨,进入12月份,由于天气转冷,外省蔬菜供应减少,对调运也形成一定影响,鲜菜价格上涨7.0%。四是水产品价格回落,主要是鲫鱼、鲈鱼(加州鲈)上市量增加,水产品价格下降1.0%。淡水鱼类价格下降2.5%;海水鱼类价格下降0.8%;虾蟹类因气温下降供应减少,价格上涨2.5%。五是鲜瓜果价格回落,苹果、脐橙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下降0.8%。

  (二)服务项目价格下降

  12月份,服务价格下降0.4%。一是12月进入旅游淡季,旅游线路价格明显下降,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5.1%。二是机票折扣增加,价格下降7.0%。三是酒店宾馆优惠减少,价格上涨,导致旅馆住宿价格上涨0.4%。

  (三)工业品价格上涨

  12月份,中山工业品价格上涨0.4%。一是适逢圣诞、双12促销及岁末酬宾,部分商场开展打折优惠活动,导致服装价格下降0.5%。二是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受此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1.4%。

  二、同比价格变动情况

  与上年同月比,12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6.4%,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8.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

  分类别看,八大类消费价格“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6.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4.0%,衣着类价格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0.6%。

  值得关注的是,食品价格上涨23.4%,同比涨幅扩大,猪肉价格上涨92%,涨幅比上月(同比上涨117.4%)收窄25.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导致畜肉副产品同比上涨108.8%,其他畜肉及制品类价格上涨42.1%;牛肉价格上涨20.2%。二是鸡、鸭价格,因受到猪肉价格上涨影响,鸡、鸭对猪肉产生一定替代效应,鸡价格上涨17.4%,鸭价格上涨4.9%,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7.3%。

  1-12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