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 同比上涨5.9%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15:2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1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9%。

  一、环比价格变动情况

  1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7%,非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5%,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下降0.8%。

  分类别看,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三升五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7%,衣着类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1%;居住类价格下降0.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9%,医疗保健类价格下降0.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1%。

  11月份环比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持续上涨

  主要受畜肉类价格上涨带动影响,11月份中山食品价格上涨2.1%。

  一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环保禁养政策和生产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供应偏紧,价格持续走高,导致猪肉及相关产品零售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4%,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2.4%。猪肉价格自6月份以来逐月攀升,目前处于历史高位。6-11月猪肉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上涨9.6%、11.7%、22.9%、15.4%、21.1%和3.4%(见图1)。

 

  

  图1 2019年1-11月中山猪肉价格走势(单位:%)

  二是牛肉和家禽的价格有涨有跌。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其它肉类价格跟随上涨。其中,牛肉价格上涨1.4%、羊肉价格上涨1.8%;鸡价格上涨1.8%,鸭价格上涨0.2%,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7%。蛋类价格继续回调,鸡蛋价格下降0.8%。

  三是水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下降2.1%。鲈鱼(加州鲈)、罗氏虾和毛蟹上市量增加,价格明显回落。

  四是鲜瓜果价格继续回落,下降5.6%。主要是苹果、柑橘大量上市,价格有所回落。

  五是鲜菜价格有所上涨。进入11月份,鲜菜价格上涨0.1%。

  (二)服务项目价格下降

  11月份,中山服务价格下降0.8%。一是继10月份国庆黄金周后,11月进入旅游淡季,各线路价格平稳,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4.7%。二是机票折扣增加,价格下降4.6%。三是酒店宾馆优惠减少,价格上升,导致旅馆住宿价格上涨0.4%。

  (三)工业品价格下降

  11月份,中山工业品价格下降0.1%。一是部分商场开展打折优惠活动,服装价格有所回落,下降0.1%。二是受部分药品价格调整影响,中药价格下降0.6%。三是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黄金饰品价格下降2.8%,铂金饰品价格上涨7.2%。四是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10月21日上调汽油价格,受此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0.1%和0.2%。

  二、同比价格变动情况

  与上年同月比,1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8.4%,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9.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

  分类别看,八大类消费价格“六升二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8.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3.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1%,居住类价格下降1.0%。

  11月份,消费价格上涨主要受食品特别是肉类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的贡献率达到56.0%,如果加上牛羊和禽类的价格上涨影响,贡献率高达69.2%。

  值得关注的是,食品价格上涨26.3%,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一是生猪出栏货源供应短缺,猪肉价格上涨117.4%,涨幅比上月(同比上涨115.6%)扩大1.8个百分点。6-11月中山猪肉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上涨17.6%、30.5%、55.6%、80.5%、115.6%、117.4%,涨幅跳升突出(见图1)。另外,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畜肉副产品及牛肉等价格上涨。其中,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15.0%,其他畜肉及制品类价格上涨27.3%,牛肉价格上涨20.3%。二是鸡、鸭对猪肉产生一定替代效应,鸡价格上涨22.9%,鸭价格上涨9.1%,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7.8%。

  1-1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