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9% 同比上涨3.9%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4 09:2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9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3.9%。

  一、环比变动情况

  9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1%,非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下降0.7%。

  分类别看,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六升二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1%,衣着类价格上涨0.7%,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4%,居住类价格上涨0.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2.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

  具体来看,9月份环比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以升为主

  9月份,主要受畜肉类、禽肉类、蛋类价格上涨带动影响,食品价格上涨3.9%。一是猪肉价格持续涨势,上涨15.4%。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生猪养殖规模缩减,出栏价格持续走高,国内生猪产能急剧下降,市场供需失衡,广东地区生猪供应进一步偏紧,导致猪肉及相关产品零售价格继续攀升,在中秋节期间达到高位,随后有所回调。二是牛肉和家禽价格上涨。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其它肉类、禽类及蛋类价格上涨。其中,牛肉价格上涨11.5%,鸡价格上涨7.8%,鸭价格上涨11.6%,鸽子等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1.6%,鸡蛋价格上涨8.1%。三是水产品价格有所回落。受鲈鱼(加州鲈)上市量增加价格明显回落影响,淡水鱼价格下降1.5%。同时,海水鱼价格上涨1.5%。四是鲜瓜果价格继续回落。主要受雪梨大量上市价格继续回落影响,鲜瓜果价格下降6.1%。五是鲜菜价格平稳。

  (二)服务项目价格下降

  9月份,服务价格下降0.7%。一是因9月份学校开学,旅游价格明显回落,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18.8%;二是飞机票折扣增多,价格下降13.0%;三是酒店宾馆优惠增加,价格下降,导致宾馆住宿价格下降0.1%,其他住宿价格下降2.3%。同时,因电影上映增多,观影人数增加,票价优惠力度减少,电影票价格上涨11.4%。

  (三)工业品价格上涨

  9月份,中山工业品价格上涨0.3%。一是秋装上市,新款折扣较少,导致服装价格上涨0.9%。二是受部分药品价格有所调整影响,中药价格上涨0.7%。三是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黄金饰品价格上涨2.4%,铂金饰品价格上涨8.8%。四是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持平。国家发改委在9月4日、19日上调汽油价格,但受8月调价的滞后影响,9月汽油和柴油价格持平。

  二、同比变动情况

  与上年同月比,9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9%。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1.4%,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5.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

  分类别看,八大类消费价格“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1.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6.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1%,衣着类价格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9%,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8%,居住类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7%。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上涨15.7%,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一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养殖规模缩减,猪肉价格上涨80.5%,涨幅比上月(同比上涨55.6%)扩大24.9个百分点。另外,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51.4%,其他畜肉及制品类价格上涨24.1%。二是因近期猪肉价格上涨速度过快,鸡、鸭对猪肉产生一定替代效应,鸡价格上涨19.2%,鸭价格上涨18.5%。三是鲜瓜果价格上涨11.8%,涨幅仍然偏高,但涨幅比8月有所回落。

  1-9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