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4 09:1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3%,涨幅较上半年(上涨1.8%)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4%,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3.0%。

  一、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一)从环比指数看,以涨为主,波动比较温和

  从环比看,前三季度CPI中有7个月上涨,而且波动幅度维持在涨跌1.0%左右的温和区间。其中,1-3月在春节因素影响下分别上涨0.9%、1.1%和下降1.0%;4月持平;5-6月,受部分水果价格走高影响, 分别上涨0.6%和0.3%,7-9月受猪肉价格不断攀升影响,分别上涨1.0% 、0.8%和0.9%。

  (二)从同比指数看,呈逐步走高态势

  从同比看,CPI呈逐步走高态势。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2月同比涨幅回落,从3月份开始,在水果、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下,CPI涨幅明显,从2月的同比上涨0.5%逐月扩大到9月份的上涨3.9%,处于自1月以来的最高点。(见图1)

 

  (三)从分类指数看,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七升一降”

  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累计指数呈现“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5.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9%,居住类价格上涨1.4%,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3%,衣着类价格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4%。(见表1)

 

  (四)与全省及珠三角主要城市对比情况

  前三季度,中山CPI累计上涨2.3%,涨幅比全省(上涨2.8%)低0.5个百分点,在珠三角9市中,按同比涨幅从高至低排列,中山位列珠三角第8,处于较低水平。(见图2)

 

  二、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涨幅扩大

  前三季度,中山食品类价格上涨7.8%,涨幅较上半年(上涨4.6%)扩大3.2个百分点,食品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从1-6月的53.6%上升到70.7%。其中,猪肉及其相关产品价格涨幅扩大是最大因素,而鸡、牛、羊肉价格涨幅也有所显现,鲜瓜果、鲜菜价格维持高位。

  1.猪肉价格不断攀升。受非洲猪瘟疫情、环保禁养和生产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国生猪供应偏紧,中山猪肉零售价格自6月份以来逐月攀升,目前处于历史高位。6-9月中山猪肉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上涨9.6%、11.7%、22.9%和15.4%,涨幅逐月扩大;同比指数分别上涨17.6%、30.5%、55.6%和80.5%,涨幅跳升突出。(见图3)

 

  前三季度,猪肉价格累计上涨21.3%,涨幅较上半年(上涨4.4%)扩大16.9个百分点;同时,猪手等畜肉副产品、烧猪肉等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也分别上涨13.1%和10.5%。

  2.鸡、牛、羊类价格跟随上涨。猪肉价格不断走高,部分市民倾向选择鸡、牛、羊等其它肉类来替代猪肉,导致禽肉、牛肉等肉类的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价格有所上涨。其中鸡价格上涨9.6%,牛肉价格上涨6.7%、羊肉价格上涨9.0%。

  3.鲜瓜果、鲜菜价格维持高位。在瓜果方面,由于雪梨、苹果等库存果减少,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鲜瓜果价格在上半年涨势突出,进入7-9月份,雪梨、苹果的新果逐步上市,价格开始回落,但价格仍然偏高,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累计上涨19.2%,涨幅较上半年(上涨15.3%)扩大3.9个百分点。在鲜菜方面,受气候等因素影响,今年菜价格异常坚挺,尽管时令蔬菜供应逐步增多,但上市价也偏高,菜价目前处于较高水平,前三季度鲜菜价格累计上涨8.5%。

  (二)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

  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小幅上涨0.5%,不同类别涨跌互现。一是在药品方面,西药价格继续上扬,部分消毒防腐及创伤外科用药、泌尿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价格涨幅明显,导致西药价格上涨6.4%;金银花、当归、杭菊等药材价格有所回落,导致中药材价格下降2.4%。二是在能源方面,国内油价跟随国际石油等能源价格变动调整,导致汽油价格下降5.1%,柴油价格下降4.9%;而液化石油气价格则波动较少,上涨4.2%。三是在其他用品方面,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10.4%,铂金饰品价格上涨1.7%,而箱包、母婴用品等价格有所下降。

  (三)服务价格稳中有涨

  前三季度服务价格保持稳中有涨的态势,上涨1.2%。其中,在居住方面,私房房租价格上涨0.8%、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8.7%。在生活服务方面,家政服务价格上涨9.3%;交通通信价格方面,飞机票价格上涨9.5%。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方面,课外教育价格上涨6.1%、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