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中山PPI累计上涨0.8%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4 09:1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前三季度,中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累计上涨0.8%,与去年同期(上涨0.8%)持平。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总体运行情况

  (一)PPI均在正增长区间运行,但上涨幅度逐渐收窄

  前三季度中山PPI各月累计均在正增长区间运行,1-9月涨幅分别为:1.7%、1.6%、1.5%、1.5%、1.5%、1.4%、1.3%、1.00%、0.8%,上涨幅度逐渐收窄;1-8月各月累计上涨幅度均高于去年同期,9月持平。(详见图1)

 

  (二)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逐月收窄,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先扩大后收窄

  前三季度轻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均在正增长区间运行,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各月累计涨幅分别为:2.3 %、2.1%、1.8%、1.7%、1.6%、1.6%、1.4%、1.2%,1.0%,上涨幅度逐月收窄;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1-3月涨幅扩大,6月之后涨幅逐月收窄,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幅度略低于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幅度。(详见图2)

 

  (三)超五成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

  在调查的33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4个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负增长。行业上涨面为57.6%,比去年同期(上涨面75.8%)收窄18.2个百分点,行业下降面为42.4%,比去年同期(24.2%)扩大18.2个百分点。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的19个行业中8个行业涨幅超过3%,分别是:非金属矿采选业上涨5.5%,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上涨3.6%,纺织业上涨3.2%,家具制造业上涨3.0%,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上涨3.7%,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上涨3.3%,医药制造业上涨3.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上涨3.5%,共同拉动总指数上涨0.5个百分点。

  (四)前三季度中山PPI走势与全省保持一致

  前三季度中山PPI累计上涨0.8%,与全省走势基本一致,都在正增长区间运行,上涨幅度收窄。受产业结构等的影响,中山PPI上涨幅度略高于全省上涨幅度。2019年9月中山PPI涨幅(0.8%)比广东省(0.5%)高0.3个百分点。(详见图3)

 

  二、主要行业和涨跌较大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变动情况

  (一)6大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5升1降

  分行业看,占全市权重较大的6大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呈5升1降态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跌0.1%,降幅比去年同期(上涨0.2%)扩大0.3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上涨2.4%,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2.3%)扩大4.7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上涨1.0%,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0.3%)扩大0.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累计上涨1.1%,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0.9%)扩大0.2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累计上涨0.8%,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1.4%)收窄0.6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累计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2.2%)收窄0.8个百分点,5大行业共同上拉总指数0.6个百分点。(详见表1)

 

  (二)基建、房地产行业影响非金属矿采选业及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

  由于中山坦洲快线等多个基础建设项目在建,加之房地产建设热度不减,土沙石需求量增多,拉动非金属矿采选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5.5%。

  2019年以来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中美贸易战拉锯,影响木材加工和木竹藤等制品业产品出口。我国实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商品房销售,木质等制品需求量下降,导致木材加工和木、竹、藤 、棕、草制品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跌4.8%。

  (三)医药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

  近年来,国家实行比较严格的环保政策,医药制造业成本增加,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提高,导致医药产品价格上涨,拉动医药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6%。

  (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跌

  国家于2017年7月1日起将自来水销售的增值税税率从13%调整为11%,2019年4月1日起调整为9%,自来水生产和供应市场行情稳定,价格下降。此外,污水处理费用收费标准也下调,污水处理费用价格下降。各项综合因素作用下,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跌3.7%。

  (五)文化需求旺盛带动文体用品制造业和印刷媒介复制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随之提高,主要体现在文化生活多种多样多姿多彩,文化消费不断提高。旺盛的文化消费需求,带动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以及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产品生产销售,拉动其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2019年9月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