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山发展成果系列报告之七——春风化雨七十载 中山环保展新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10:4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中山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致力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荣誉。

  一、生态环保建设屡获殊荣

  1992年被评为全国地级市十佳卫生城市,1995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1998年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2011年成功通过环境保护部组织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检,成为全省首个通过国家现场复检的地级市。2011年获得全国首个地级、全省首个“生态市”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被评选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近年来,中山积极推进全域森林小镇建设,南朗镇、板芙镇、古镇镇、南头镇4个镇区获广东省林业厅批准成为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 ”,中山的“广东省森林小镇”总量居全省首位;2018年森林覆盖率从2008年的16.40%提升至23.08%。

 

  中山高度重视垃圾处理,着眼于全市,优化土地、资金、技术等多项资源的再配置,将全市24个镇区的垃圾处理问题一并考虑,以三个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即中心基地、北部基地和南部基地)和若干垃圾收集点、转运站为骨架,构成全市的城镇垃圾处理系统框架,确立了垃圾处理基地内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及其他方法为辅的综合处理技术路线。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起组团式垃圾处理模式。中山市中心、北部、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分别自2006年、2009年及2017年投入使用至今,运营状况良好,垃圾减量率达到9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资源利用率在80%以上,率先实现了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的要求。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二、宜居乡镇建设提档升级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中山探索多种筹资模式加强乡镇建设,着力建设幸福和美宜居乡镇。按照宜居城乡相关标准,不断完善乡镇道路、排水、污水、生活垃圾收运、公园绿化、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改善乡镇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质量。一方面调动镇、村、村民和社会各方的筹资积极性,另一方面提高有限的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宜居城乡建设取得成果。2000年,小榄镇获得联合国人居中心颁发的当年度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获评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2005年,小榄镇、沙溪镇通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考核验收。2007年中山成为全省首个“村村通自来水”的地级市。2011年,坦洲镇坦洲村社区、东区夏洋社区、东区花苑社区居民委员会、南朗镇南朗社区、石岐区东明社区获评“广东省宜居社区”,古镇镇、三乡镇、小榄镇、坦洲镇、沙溪镇获评第一批“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古镇镇古一村、沙溪镇龙瑞村、东升镇高沙社区、南朗镇崖口村、小榄镇永宁社区、黄圃镇马安村、东凤镇小沥村获评第一批“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2016年,全市“广东省宜居示范社区” 24个,全国“绿色村庄”80个。2017年,南区曹边村获评“国家级美丽乡村”。2018年,三乡镇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成为2018年广东省唯一获得该奖项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