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的通知

珠调办字〔2020〕7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9 11:3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各有关企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将于10月1-31日组织开展入户调查,请相关企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及意义 

  农民工统计监测是农民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制定农民工政策、加强和改善农民工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工作,对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调查任务和内容 

  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采集农民工及其家庭人口基本情况、社保覆盖、培训就业、医疗卫生、子女教育、居住条件、生活消费、社会交往、定居意愿和生活满意度等信息,监测农民工就业创业、劳动保障权益落实、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镇落户、社会融合等情况。 

  三、工业园区及建筑工地样本分配 

  2020年珠海纳入国家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小区有10个。其中,普通居民调查小区6个,工业园调查小区3个,建筑工地调查小区1个,共调查160户农民工家庭。开展调查的工业园区企业共8家,建筑施工项目工地1个,每家单位将抽选不定数量的员工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样本分配详情见下表: 

  

         四、调查时间和方式

  调查实施时间为10月1日-10月31日。

  由镇政府和村(居)委工作人员担任调查员,进入员工宿舍或工棚访问。

  五、需要企业配合的有关事项

  (一)请指定1名管理人员作为企业联系人,负责协助调查员开展调查。企业联系人可由行政(人事)主管或工会干部担任。

  (二)由调查员与企业联系人沟通商量,约定入户调查的具体时间。

  (三)企业联系人请安排宿管人员(或安保人员)引领调查员进入宿舍开展调查。

  (四)积极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配合调查员访问调查。

  六、特别说明

  本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料仅用于国家统计汇总分析,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有关要求予以保密。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