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府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9 09:5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2月7日,珠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珠府办函〔2021〕10号)(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体系,有利于推动科学制定和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知》要求各区(功能区)、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市委、市政府实施稳就业政策措施提供统计信息支撑。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通知》明确由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负责全市劳动力调查工作的组织、培训督导和数据管理等工作,各区(功能区)统计部门负责实施辖区内调查任务。

  三是组建工作专班。《通知》要求由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会商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重大事项报市政府审定。各区要参照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劳动力调查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四是落实各项保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调查队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给予必要支持,并共同做好宣传引导。要求各区(功能区)尽快配齐配强调查力量,增配劳动力调查专职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并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将劳动力调查所需必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五是坚持依法调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和《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严格执行调查制度,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