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三点发力”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17:3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切实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珠海调查队从提升责任意识、强化数据审核、完善台帐建设三点发力,扎实推进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一、夯实支撑点,提升责任意识。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摆在突出位置依照农民工统计数据质量相关制度要求,完善业务流程规范、数据审核要点、访户制度等规定,落实落细调查方案,建立起责任闭环链条,扎牢制度准绳全面压实源头数据责任把做好疫情期间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做为贯彻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提升调查员责任意识,确保农民工监测季报工作稳步推进。

  二、瞄准关键点,化数据审核。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意识以抓数据质量为关键,做实数据审核。一是现场审核消灭常见问题,进一步提高调查员“一审”纠错能力,对A卷N卷填报工作时长不符、从业情况前后不一致等常见错误,以及就业状况变化大等问题现场核实,将常见问题消灭在基层一线。二是重点加强数据关联性和逻辑性审核,在做好程序审核的基础上,一方面坚持专业间数据联审,做好农民工季度从业情况与居民收支记账情况印证衔接工作;另一方面数据逻辑对比细分到户,坚持对汇总数据和分户数据进行同环比对,及时发现“偏差”数据和就业收入变动样本,分析核实数据变动情况,抽选典型案例,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真实客观反映珠海农民工就业情况

  三、紧盯基本点,完善台帐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资料管理流程,按照痕迹化管理的原则,实现调查数据采集、核实、修正全程留痕报表结束后及时将数据文件、核实情况表、评估报告以及季度访户记录表、数据修正台帐、入户照片等资料分类存档,做到整个调查过程规范可查二是创新台帐建设,利用农民工与住户收支样本数据互通的特点,活用住户调查台帐资料,根据农民工监测调查的特点,在省点住户家庭基本情况表的基础上,增加农民工监测样本中非常住人口情况,农民工监测调查点村居委可“一帐两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夯实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