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以“四个一”开展形式多样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17:2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9月20日是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珠海队积极响应国家局、总队部署要求,制定《珠海调查队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结合活动主题和珠海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在开放日前后多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助力七人普宣传和珠海调查影响力提升。

  一、一场现场活动助推普摸底。联合市统计局于9月21日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珠海”现场活动,围绕“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这一主题,邀请民主党派人士、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代表、市直有关部门代表及网上邀请市民代表、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通过播放宣传片、PPT宣讲、统计服务产品展示等形式,解答社会各界关心的七人普问题,展现统计调查数据生产过程,介绍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及当前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并现场指导培训与会代表运用小程序进行七人普摸底预登记自主申报,进一步提升大众对人口普查重视程度的同时,为即将开展的七人普正式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二、一波特色产品描绘特区辉煌。突出地区特色,开展“数说珠海经济特区40年”主题宣传。组织各专业围绕居民收入消费、CPI、PPI等方面撰写“珠海经济特区40周年民生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报告,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展览展播发布历史资料,并与市统计局联合制作特区40年社会经济民生发展成就汇编,用数据记录生活新变迁、见证时代大发展;制作“特区40年”之“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宣传册和“砥砺四十年、生活绘新篇”图解,在各类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活动中发放,在总队和珠海队官方微信联动发布,用深入浅出的数字讲好百姓新生活,持续深化宣传效果。

  三、一轮户外投放发动“全民记账”。结合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重点工作,制作住户调查动漫宣传片,让辅助调查员推送到各调查小区的业主群、住户群,并通过市区扬名广场、百分百商场等重点商圈的LED屏幕投放,营造“全民记账、配合轮换”的浓厚氛围在样本轮换期间投放544条宣传横幅和600块电梯框架广告,在涵盖抽中调查小区的较大范围内开展住户调查宣传倡导履行统计义务,强调支持配合调查,将宣传气氛推向高潮。

  四、一期电台节目介绍珠海调查。在9月17日午间,在珠海广播电台先锋951制作一期珠海调查专题宣传节目,重点宣传珠海队性质职能,住户调查、价格调查等主要调查业务工作,统计开放日历史沿革和七人普介绍,在市民热线环节,公众感兴趣的“收入是否被‘平均’、参与住户调查记账有什么好处”等热点统计调查话题解答了市民疑惑,进一步争取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珠海国家调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