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上好“三节课”推进“南粤家政”调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18:1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真实、全面反映珠海市“南粤家政”工程发展情况,摸清家政企业诉求,珠海调查队认真上好“三节课”,精心部署、全面走访、深入分析,扎实推进“南粤家政”工程调研工作。

  一、上好“预习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掌握调研重点

  为切实做好“南粤家政”工程调研工作,珠海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实地走访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仔细研读调研方案,充分理解调研目的,明确调研重点、调研范围和实施方式,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搜集“南粤家政”工程相关背景资料,认真学习广东省、珠海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储备背景知识,开拓调研思路。三是针对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调研提纲,把调研内容落实到每个具体问题上,做到有的放矢。四是明确人员分工、落实经费保障,确保调研顺利实施。

  二、上好“实践课”,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及时搜集一手情况

  为掌握真实、全面的调研资料,珠海队采取“深入一线听民意、总览政策看大局”的调研方式开展调研。一是前往市人社局座谈研讨,全面了解珠海市“南粤家政”工程的进展情况特别是有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及落实落地情况,了解“南粤家政”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意见建议,做到行业政策了然于胸二是前往珠海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实地调研,邀请涵盖保洁、育婴、居家养老等多个家政服务领域的企业参与,与家政服务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倾听企业对“南粤家政”工程的期盼,全方位挖掘典型信息。三是对不同类型的家政从业人员开展问卷调查,对部分反映问题较多的从业人员进行重点访谈,切实掌握典型案例。通过对家政行业全链条的调研,多角度反映了珠海市家政服务行业的情况和问题,挖掘了真实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为调研取得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三、上好“分析课”,细心梳理,深入剖析,认真撰写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较为全面的了解到珠海市“南粤家政”工程的实施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相关诉求。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珠海队以提高分析质量为导向,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全面分析调研数据,理清写作思路,结合实地调研的“点”与部门座谈的“面”,做到数据与案例、问题与建议相结合,形成有针对性、实操性强的分析调研报告,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制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