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认真组织开展农民工专题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2 10: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认真组织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现状调研及在粤农民工收入情况调研,严格执行调研要求,用心做好前期组织、调查员辅导、现场调研等各环节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了专题调研任务。

  一、精心做好前期准备。一是抽调骨干,成立调研小组;二是申请专项调查经费,发放调查用品和调查补贴,调动调查员积极性,提高调查对象配合度;三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调查内容,科学抽选调查对象,明确人员分工,合理安排调查进度,确保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制定详细的入户调研指引和重点指标说明,通过QQ群、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与调查员进行交流,及时通过远程或深入基层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调查员熟悉问卷指标和跳转逻辑关系,熟练掌握调研流程。

  三、扎实开展现场调研。考虑到农民工群体工作及生活特点,调查员多利用晚上、周末等住户空闲时段开展入户访谈;调研小组成员上门随访,现场对调查员进行督导,并与调查对象面对面交谈,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真情况,倾听真声音,反映真问题。

  四、严格数据审核评估。严把数据审核关,认真细致做好调查数据的逻辑审核和整理分析,并走访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掌握农民工就业形势及农民工相关政策,多方面、多维度对调研结果进行佐证评估,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