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出台《操作指南》助推房价调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09:4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为更好地指导和规范珠海房地产价格走访调查行为,助推房地产价格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珠海队总结归纳前期走访心得,吸取兄弟队工作经验,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台了《珠海房地产价格走访调查操作指南》。

  一、突出针对性,明确目标任务。走访调查的目标,就是为了及时、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并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动向,为科学评估房价调查数据提供依据。走访调查的任务,具体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开展现场访谈,按照事先准备的《调研活情况信息收集表》载明的内容充分挖掘鲜活情况,并要求调查对象配合现场核验有关网签备案数据,如实提供交易明细;二是开展问卷调查,当场发放、讲解《住宅销售价格调查问卷》,要求调查对象填报当月有关情况并加盖单位公章、于当月最后一天将扫描件发送至指定工作邮箱;三是汇总整理现场调查搜集的信息资料,撰写分析信息,及时提交有关分析材料。

  二、突出指导性,明确工作流程。是电话约访,告知调查基本内容,要求安排熟悉情况的销售总监或其他相关人员接受调查;二是材料准备,包括《调查问卷》《活情况信息记录表》《一封信》及有关录音、照相设备等等;三是现场调查,要求准时抵达现场、主动出示工作证件、认真完成现场调查“七步骤”;四是及时归纳整理资料,完成简要分析。

  三、突出计划性,明确时间安排。一是提前一周从市住建部门获取重点楼盘开发企业或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确定走访对象;二是提前做好安排,落实人手,合理制定走访行程;三是相对固定走访调查时间,原则上安排每周周三、周四开展活情况调查。

  四、突出规范性,明确注意事项。为更好地得到调查对象的配合和支持,顺利完成走访调查,确保调查取得实际效果,《操作指南》明确了五个方面的注意事项:一是注意细节,要求严肃认真,大方得体;二是严守秘密,不得泄露网签数据、企业的商业秘密或其他有关信息;三是注意安全,不得与他人发生冲突;四是注意身份,不得对政府有关政策妄加评论,对有关楼盘妄加评议;五是及时报告,要求在调查结束后一个工作日内,及时整理、提交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