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推行“负面清单”提升住户调查记账环节工作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6 09:4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4月,珠海队认真梳理归纳住户调查记账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珠海住户调查记账工作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从5月1日起正式推行,有力提升了住户调查记账环节的工作水平和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紧盯关键环节,筑牢底线意识。“负面清单”规定了住户调查记账过程中的记账笔迹相同、账目雷同、代记账、编造虚假账本、虚假户等5项“底线清单”,明确了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法律底线,要求各级调查人员知边界、守底线,依法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梳理薄弱环节,拉响“漏记”预警。针对调查户错记、漏记、记账不规范等常见记账问题,“负面清单”归纳了11项“不规范清单”,要求调查员入户上门辅导时对照检查及时纠正,特别要及时提醒记账户记好当月容易漏记的项目,做好漏记问题的事前“预警”,有效提高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强化落实环节,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区按月对“负面清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并汇总上报;市队按季度重点抽查调查员原始工作记录及台账并入户核实问题,形成日常监管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负面清单”实施一个月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汇总情况来看,各区共查出收支错漏记、连续多日未记账等各类问题37条,并已提醒住户全部核实补记或纠正。从全市记账笔数来看,5月份户均记账笔数达到了186笔,比上月增加了10笔,调查数据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