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队开展“乡村振兴之路”调研活动助力海鲈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17:0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广东调查总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的倡议,推进党建工作与统计调查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党支部近期组织开展第二届“乡村振兴之路”调查研究活动,围绕珠海斗门海鲈养殖特色产业发展和联农带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一是充分做好调研前期准备,确保调研顺利开展。珠海队党组、支部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调研工作,成立了以年轻党员干部为骨干的调研小组,由队党支部负责牵头、农业调查科负责组织实施。提前搜集珠海海鲈产业及乡村振兴相关资料,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做好调查重点和难点的预判。结合实际制定了调研方案、调研提纲和问卷,并进一步讨论完善,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多层面开展立体调研,确保全面掌握产业情况。珠海队自上而下走访调研海鲈产业链条各参与主体,包括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农业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等,从不同层面了解海鲈产业发展现状。调查采取集体座谈与个例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既听取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的情况介绍,同时深入一线,与企业、农户进行面对面访谈,了解基层情况,倾听企业、养殖户诉求和心声,确保调研真实、客观、全面反映情况和问题。

  三是深入分析调研资料,确保调研取得实效。调研小组认真整理调研收集的资料,做好问题归类整理,以掌握的一手资料为基础,以破解珠海海鲈产业发展瓶颈为方向,力图撰写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制定海鲈产业发展政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贡献珠海统计调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