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在珠海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16:5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27日,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在珠海市举行。本届活动由广东局队联合主办、珠海局队联合承办,以“四经普”和“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共话统计调查事业发展和广东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田秀华,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祝青桥等出席活动。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首先为活动致辞,她指出,今年恰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以此为主题并选择珠海这样一个充满开放气息的特区开展统计开放日的宣传活动,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答卷”。他强调,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作为经济强省,统计工作也要当“强省”,并别开生面地用“五个开放”号召全省统计调查人继续走在统计改革开放最前沿,以更高的统计工作水平和更加扎实的数据质量,以“四经普”的圆满成功为愿景,共绘广东统计事业未来的美好蓝图。

  “作为统计调查人,立足统计调查的职能优势,用好各种统计调查资源,‘数’说四十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田秀华副总队长的讲话掷地有声。“统计宣传解读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她在讲话中庄严承诺,今后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将继续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努力用通俗的语言降低统计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走近它,理解它,使用它;通过多渠道、多平台,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数据讲好广东改革故事。她衷心期望:通过今天的活动,更多的人能关注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为推进高质量统计体系发展和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祝青桥回顾了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8年来,一代珠海人开基创业,将一个偏僻的小渔村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和东南沿海重要风景旅游城市的发展历程。他强调要在前期梳理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全面推进“四经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把握经济新形势,为珠海“二次创业”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活动现场展示了“广东智能普查”微信公众号应用平台。该应用平台是广东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提出的“坚持创新普查,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成果应用,加大普查技术和手段创新力度,提高普查信息化程度和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活动邀请了格力电器和丽珠医药2家企业代表和普查员代表共话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发展成就。2家企业的成长轨迹见证了珠海实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也是珠海经济特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缩影;参与多次普查工作的普查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普查工作的心得体会,充分展现了统计人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现场活动结束后,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分成若干小组,带领与会代表实地入户清查,体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清查工作流程。

  广东省、珠海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广东局队领导、珠海局队领导、各区统计局代表、普查员代表、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近150人参加了活动。现场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摩参加统计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