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稳中有增,疫后增收压力犹存——2022年上半年珠海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31 09:3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带来的多重压力,珠海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局势,采取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逐步恢复常态。总体看,上半年珠海居民收入稳中有增,但增收步伐明显放缓,增收动力有所不足 

  一、城乡居民收入稳中有增 

  (一)全体居民收入实现小幅增长 

  珠海毗邻港澳,人员流动性大、境外输入病例风险较大,今年以来本土疫情病例陆续呈现点状散发情况,地区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面临不利影响,受此影响,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实现小幅增长。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度珠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88元,同比增长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一季度相比,名义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名义增速下降10.6个百分点。 

  与全国、全省情况比较,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省低2.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2个百分点。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珠海全体居民收入绝对值在全省排名第5位,与上年相比不变,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9位,略高于深圳及东莞。

  图1  2022年上半年珠三角九市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二)农村增收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分城乡来看,2022年上半年,珠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68元,同比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2元,同比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从近三年情况来看,珠海农村居民收入总体上增速快于城镇,尤其是从2021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在克服疫情冲击的负面影响后快速恢复,2021年一季度比城镇高4.2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比城镇居民增速高2.7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珠海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当前,珠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市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66%村庄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结合珠海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实施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的“四变工程”,建设特色旅游村落、田园综合体、生态休闲农庄、田园民宿等,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美丽经济带动了农村居民持续稳定增收。

  图2  2019-2022年分城乡珠海居民收入情况

  (三)四大类收入“三增一减” 

  从收入来源来看,构成可支配收入的四大类呈现“三增一减”格局(见表1)。 

  1 2022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 

                                                                                                                       单位:元、%

 

指标

绝对值

占比

增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2588

100

2.7

  其中:工资性收入

24079

73.9

1.9

经营净收入

1780

5.5

-1.8

财产净收入

4569

14.0

5.0

转移净收入

2160

6.6

11.0

 

 

  1.工资性收入发挥“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珠海持续加大就业保障力度,大力实施援企稳岗政策。2022年1月,珠海出台“抗疫助企税十条”,助力企业抗击疫情;4月28日,出台《关于印发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15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及对工业、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等困难行业重点扶持。在政策扶持下,上半年珠海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势头。2022年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079元,同比增长1.9%,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3.5%。工资收入起到了居民增收的“压舱石”作用。 

  2.经营净收入受疫情影响下滑。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780元,同比下降1.8%;一方面受到珠海本土疫情爆发,封控措施对部分地区的旅游、住宿、餐饮、交通出行等行业的经营影响较为严重,经营户停工无营业收入,但产品滞销、原材料积压、场地租金等成本压力不减,导致居民经营净收入出现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农业经营利润也受到影响。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渔业饲料每包涨价7—10元不等,直接造成渔业养殖成本增加,使得部分养殖户利润空间受到压缩 

  3.财产净收入收入小幅回升。上半年珠海全体人均财产净收入4569元,同比增长5.0%。居民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房租收入和集体分红收入等,其中由于居民储蓄意愿增强,人民币存款余额增加,利息收入有所增长。5月末,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291.71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增长12.4%。同时,上半年珠海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政策减轻了居民还贷压力,使财产性支出有所减少。 

  4.转移净收入起到重要支撑。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160元,同比增长11.0%,对居民增收和民生保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珠海陆续上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工伤保险长期待遇标准,并新修订了《珠海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积极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扩大政策受惠面,促进居民转移收入继续稳定增长。 

  (四)各区居民收入保持提升 

  上半年,珠海市各区居民收入呈现稳步提升。在收入绝对值上,香洲区、高新区仍保持领先,分别为38925元和31314元,比上年增长了725元和764元。但在增速上呈现“西高东低”,斗门区、金湾区增速分别为3.0%、2.6%。具体各区收入如下: 

  2 2022上半年珠海各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单位:元、% 

 

辖区

本年

上年

比上年增长

香洲区

38925

38200

725

1.9

斗门区

23095

22492

603

3.0

金湾区

(含高栏港)

23577

22977

600

2.6

高新区

31314

30550

764

2.5

 

 

  近两年来,珠海积极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将更多优质资源向西部地区倾斜。在交通方面,陆续推动建设东西快速联通的洪鹤大桥、香海大桥、金海大桥、鹤岗高速、深珠高铁等工程建设,打通西部地区交通瓶颈;教育方面,加强东西部学校交流,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推动文园中学等优质学校设立西区校区,开展西部地区“薄改”工程;医疗方面,加快推动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优质医院在西部地区设立院区,引导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与国内外高水平医学教育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加快城市配套建设,珠海西区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居民消费呈现下滑复苏动力不足 

  随着收入增长步伐的缓,居民消费意愿明显下降,上半年珠海居民消费呈现了下降趋势,全体居民消费支出为20655元,上年下降4.8%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21360元,上年下降5.1%;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为15261元,上年下降1.6% 

  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呈现的态势,其中居住,交通通信支出呈现小幅上涨,分别上年同期上涨2.8%3.2%一方受到居民时间延长,居家水电固定支出有所影响,另一方上半年国内成品油价大幅上涨带动下,交通通信支出呈现增长受到疫情影响较大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呈现明显下降,分别较上年下降19.6%,10.1%和18.8%。 

  、疫情下居民增收压力犹存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珠海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面临严峻考验。虽然当前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疏解企业压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不断加速恢复,但整体而言,下半年居民增收压力犹存。 

  (一)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增长动力减弱 

  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是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前提,也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从近三年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波动趋势来看,珠海居民收入基本保持了与地区经济的同步增长。但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下,珠海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居民收入也呈现了同步减速的趋势,增长动力有所减弱。2022年一季度珠海居民收入增速扣除物价因素为3.2%,比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低1个百分点。上半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为2.1%,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基本持平。 

  

图3 2019-2022年珠海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情况

  (二)双重因素叠加制约居民工资收入增长 

  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较上年增长1.9%,增速比去年同期收窄13.7个百分点,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务工渠道相对狭窄,就业压力增大。由于珠海工业经济存在依靠骨干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较少,产业链相对不完整的情况,行业用工规模相对小,就业岗位不多,在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由于经营困难缩减了用工规模,导致居民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二是地区财政收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职工绩效奖和工资薪金都受到不同幅度的削减,从而影响居民工资收入提高。 

  (三)经营净收入由负“转正”面临承压 

  上半年珠海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较上年下降1.8%,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0.2个百分点,尚未回到增长区间,主要由于经营净收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为显著。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多地持续出台“原则上不出省”的政策引导,居民外出旅游减少,珠海作为旅游城市受到影响更为明显,文旅、餐饮、住宿等行业经营收入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工业金属、纺织化纤等工业原料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创多年新高,油价上涨也推高了企业的物流成本,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加,而市场需求尚未恢复,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削减,导致经营净收入增长承压。 

  、多措并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 

  (一)稳定实体经济,建立工资长效增长机制,夯实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 

  居民收入的增长来源于稳定的实体经济,实体兴则经济兴。因此,要进一步锚定珠海“产业立市”的目标,做大做强产业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居民收入增长奠定扎实基础。同时,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增强企业活力,持续扩大企业用人规模,促进居民充分就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增长机制,着力解决工资增长较慢状况,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形成良性薪资福利奖励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收入增长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也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而稳定市场主体的关键和重心,就在于稳定大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升他们的经营收入。对此,一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税收、社保减免等优惠政策,细化实化已确定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帮扶力度,使其稳定生产经营;二要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防止资本垄断、不正当竞争和无序扩张,取消不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和限制,增加市场透明度;三要提高政府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大力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畅通就业服务和政策申领在线办理。 

  (三)完善社会保障、关注重点群体,筑牢转移性收入底线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实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基础工作,完善和规范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制度,扩大养老、医疗、社保覆盖面,提升各项保障标准;二是提高重点群体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及完善社保制度,拓宽公益性岗位的设置领域,加大对失业人员、低保人员、低收入群体的优先帮扶力度,落实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产业就业扶持等保障制度;三是健全农业补贴制度,坚持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积极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加农业保险费补贴品种并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城乡居民医疗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提高农村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水平。

 

 

  来源:住户调查科

  撰稿:周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