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队解读】2020年上半年珠海居民收入、CPI和 PPI情况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11:3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一、居民收入实际小幅下降

  (一)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珠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12元,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3% 

  分城乡来看,上半年珠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90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7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 

  (二)收入增速与全省全国水平比较 

  与全省全国相比,上半年珠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珠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水平、低于全国水平。 

  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回落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珠海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4.3%。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7.0%,服务价格下降0.1%。  

  1.各月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与上年同月比,上半年各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走低,1-6月分别上涨6.1%、5.6%、4.6%、3.6%、2.8%、2.8%;与上月相比,1、2月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1.9%、0.2%,35月分别下降1.9%、0.8%和0.7%,6月价格基本持平。 

  2.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三涨五跌”。从消费类别来看,与上年同期比,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5.1%,影响CPI上涨4.90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114.6%,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类别。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1.9%,医疗保健价格涨1.3%;交通和通信价格降4.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降1.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降0.9%,衣着价格降0.6%,居住价格微降0.1%。 

  3. 珠海CPI位列珠三角中下游上半年珠海CPI涨幅介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之间,比全国(上涨3.8%)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上涨4.5%)低0.2个百分点。在珠三角9市中,中山、佛山、肇庆、江门、惠州、东莞、深圳、广州CPI分别上涨5.0%、4.6%、4.6%、4.6%、4.3%、4.2%、4.2%、3.5%。 

  (二)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  

  1. 猪肉价格引领CPI上涨。上半年,珠海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6%,拉动CPI上涨4.46个百分点,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仅上涨0.3%,可见食品价格上涨是本轮CPI上涨的重要推手。其中猪肉价格表现尤为突出,上半年珠海猪肉价格上涨超过一倍,同比上涨117.2%,拉动CPI上涨3.2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超过七成。 

  此外,受协同效应影响,畜肉副产品、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2.9%、42.1%;受商品替代效应影响,牛肉、羊肉价格同比均上涨18.2%。上述四个类别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个百分点。 

  2.出行消费偏弱,交通价格降幅较大。上半年,珠海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4.2%,是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中降幅最大的类别。其中交通价格下降4.9%,飞机票在疫情影响下价格下降19.8%。 

  3.翘尾因素影响较大。上半年珠海CPI同比上涨4.3%,其中新涨价因素仅影响0.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高达4.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CPI的高位运行主要是上年的低基数造成的。而上半年新涨价因素较低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等服务项目未有明显涨价,价格的总体上涨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抑制。 

  三、PPI同比仍处下降区间 

  上半年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下降幅度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上涨2.3%涨跌幅差为4.3个百分点。 

  (一)月度同比降幅由小 

  从月度同比看,上半年珠海PPI降幅呈现“先收窄、后变大”的走势。具体来看,延续上年12月降幅收窄态势,1、2、3月降幅收窄;然而随后的4、5、6月降幅扩大,1-6月月度同比指数分别为98.3、98.5、98.4、97.5、97.5、97.6。 

  (二)制造业价格下降是主要影响因素 

  上半年,采矿业价格对总指数影响接近于0;制造业价格影响总指数下降1.8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价格影响总指数下降0.16个百分点。 

  (三)降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上半年珠海PPI下降2.0%,降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降1.9%全省平均水平(降0.7%0.1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