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珠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五万元——2019年珠海城乡居民收支状况分析

来源:住户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0-02-21 17:1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珠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经济特区“四个继续成为”的要求,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开启新时代“二次创业”,实现了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珠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95元,较上年增加4388元,同比名义增长9.1%,首次突破了五万元大关。

  一、居民收入稳中有进

  (一)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

  经济稳定增长带动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珠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位居全省第五,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48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762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三,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珠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2019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8%)基本实现了同步。

   

  (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珠海农村居民增收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珠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219元,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69元,同比增长11.0%;城乡居民收入比(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由2018年的1.936缩小至1.900。

  (三)收入区域均衡性进一步提升

  从各区居民收入情况看,2019年珠海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均衡性较上年有所提升。西部的斗门区、金湾区、高栏港区居民收入增速均快于东部的香洲区和高新区,东西部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其中,斗门区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增长10.6%,达到39044元;金湾区和高栏港区居民收入分别为38405元和36768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3%和9.1%。东部的香洲区和高新区2019年居民收入分别为63909元和50151元,增长8.7%和8.9%。

   

  (四)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收入结构来看,珠海居民收入的四大类别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2019年珠海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9%和10.4%。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所占比重由上年的73.7%下降到73.6%,下跌0.1个百分点;经营性净收入占比则由上年的8.6%提升到8.7%。受提高养老金水平、医保报销比例等惠民政策影响,珠海居民转移净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31.0%,占比由上年的4.3%提高到5.1%。受金融投资市场波动、房租收入增长放慢等因素影响,财产净收入较上年增长2.1%,增速有所放缓;占比由上年的13.4%下降到12.5%。

   

  二、收入翻番目标提前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关乎民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顺利实现。根据近年来珠海居民收入情况测算, 2011-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102.5%,已提前实现收入翻番目标。但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96.7%,距离居民收入翻番目标仍有一步之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108.3%,已实现翻番。这主要是由于城镇居民收入起点较高,保持较快增速难度大,而农村基期水平相对低,近年来收入增长迅速,得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

  三、居民消费持续升级

  受消费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影响,2019年珠海居民消费水平增长加快,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212元,比上年增长8.9%,增幅较上年扩大2.5个百分点。

  (一)食品消费增长低于整体消费增长,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环保清拆等影响,珠海市场猪肉价格明显上涨,拉动其他食品价格一路走高,推动了居民食品支出的较快增长;珠海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1427元,比上年增长6.0%,增速较上年扩大2.7个百分点。但由于食品支出增速低于居民整体消费水平增速,居民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仍保持下降趋势。2019年珠海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9%,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为29.6%,农村为34.4%。

  (二)消费升级加快,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占比提升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珠海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倾斜。居民消费中属于发展型消费的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讯和医疗保健支出占比提升。2019年珠海居民用于这三类的支出分别为4743元、5337元和2639元,较上年增长14.3%、10.7%和11.4%,增速明显快于消费支出增速。三类合计占消费支出的33.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