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珠海PPI由正转负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0-02-21 17:0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在国际原油、金属价格走低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争端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涨幅较2018年(上涨1.9%回落1.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涨2.3%)回落2.2个百分点。

  2019年珠海PPI调查的34个大类行业中,同比价格“20升14降”,行业上涨面为58.8%。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高开低走,由正转负从月度同比看,2019年PPI高开低走,后由正转负,且降幅扩大。具体来看,1月延续了2018年四季度涨幅收窄的态势,2、3月止住回落态势平稳运行,之后涨幅继续回落,7月涨幅回落呈扩大之势,最终由正转负,8月降幅扩大,同比下降2.1%,较年初(上涨2.8%)回落4.9个百分点,后一直在负区间保持低位运行。 

   

  (二)轻重工业由背离逐步趋于一致。2019年珠海重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5%,拉总指数0.30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下降0.5%,拉总指数0.2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年初重工业出厂价格有所上拉,之后呈下降趋势,与轻工业由背离逐渐趋于一致,至12月,重工业出厂价格降幅先于轻工业开始收窄。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宏观经济影响PPI下行。2019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较上年(增长8.0%)回落1.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0.4%,较上年(增长8.5%)下降18.9个百分点。经济增长放缓和外贸出口收缩等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上不利于珠海PPI上行。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整体上升、后期略有回落态势,但是对PPI上行起到的作用较为有限。 

  (二)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小幅上涨。2019年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年初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延续上年末跌势,处于负区间。后随着国六车上市,汽车制造成本上升价格上涨,慢慢升至正区间。但受汽车市场饱和、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全年仅小幅上涨。据统计,2019年珠海汽车类零售额下降6.6%,延续上年(下降4.1%)下降态势。 

  (三)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制造对总指数上拉作用较小。2019年,医药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上拉PPI0.12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2.2%,以专用设备制造业为主的精密机械制造价格上涨上拉PPI0.09个百分点。作为珠海大力扶持的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制造技术依存度高,原材料影响相对较小,发展前景好,价格相对稳定,全年保持了一定的涨幅,但对PPI拉动作用较小。 

  (四)家电电气业出厂价格下行。受需求减少和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2019年家电电气业出厂价格下降4.0%,下拉PPI0.40个百分点。2019年珠海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5.2%,较2018年、2017年(分别下降47.5%、29.6%)回暖趋势明显,但是前期住宅销售疲软带来的家电需求缩减有所滞后,过去两年住宅销售市场的寒冬使得当前家电需求萎缩态势,导致家电电气价格下降。其次,金属价格虽然在年初受环保限产、河谷矿难、季节性减产等影响有所上涨,但二季度起,由于供应增加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价格回落,全年来看金属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并传导给金属相关行业。自7月份以来,家电电气业的出厂价格涨幅就由正转负,并一直在负区间运行。 

  (五)电子信息业出厂价格高位回落。2019年电子信息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较上年同期(上涨0.3%)涨幅扩大2.1个百分点,上拉PPI0.55个百分点。2018年下半年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由于芯片等材料国产化能力不足,国外垄断巨头对进口芯片抬价,造成电子信息业价格上涨。由于翘尾因素,今年年初延续上年末出厂价格上涨态势。随着国内芯片研发能力增强,以及中美经贸谈判取得进展、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订,下半年价格有所回落,8月以后,价格涨幅转至负区间,全年电子信息业累计小幅上涨。 

  (六)石油相关行业出厂价格震荡回落。相关行业中,2019年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3.4%,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1.4%,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涨0.4%。石油相关行业下拉PPI0.31个百分点。2019年年初,随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实施新一轮减产行动,国际油价显著反弹。自第二季度起,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世界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等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明显下跌后维持一定区间窄幅波动走势。珠海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上半年相应地经历了低位、上涨而后回落的走势。9月中旬,沙特关键石油设施遭袭,国际油价短暂跳涨后回落。年末,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宣布将加大减产力度,国际油价随之明显上涨,珠海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直至年末才由低位态势转为上升。 

  三、与全国、全省对比 

  2019年,珠海PPI上涨0.1%,涨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降0.3%)、全省平均水平(涨0.2%分别高0.4个百分点低0.1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走势看,全国、广东、珠海总体走势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差异较明显。究其原因,一是产业结构差异较大,导致总体波动情况存在差异。二是影响全国本轮PPI波动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大宗商品如金属、原油等价格波动。相较全国,广东、珠海由于行业构成因素,受金属、原油价格波动影响相对较小,所以走势存在差别。三是近期作为珠海主导产业的家电电气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导致三季度以来PPI由正转负,并且急剧走低,全年波动幅度大于全国、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