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消费品价格涨幅破“3”

——2019年前三季度珠海居民消费价格分析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10-30 17:1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珠海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累计上涨1.7%,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下降1.0% 

  一、价格变动概况 

  (一)从构成看,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指数呈现“六升两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6.6%和2.7%,影响CPI上涨2.06和0.16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类别(见下表1) 

 

 

  (二)从时间来看,前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波动明显,之后趋于稳步上扬。从各月环比看,1-9月居民消费价格有7个月上涨、1个月下降、1个月持平;最高位出现在8月,环比上涨1.1%;最低位为3月,下降1.0%。从同比看,1-9月各月同比价格均处于上涨区间,并且从2月份起,各月CPI振荡上行。其中,2月涨幅最小,上涨0.5%,9月涨幅最大,上涨2.9%。 

 

 

    

  (三)珠海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国和广东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5%和2.8%,涨幅分别比珠海高0.8和1.1个百分点。与珠三角9市相比,广州上涨3.0%,东莞上涨3.0%,深圳上涨3.0%,江门上涨2.7%,惠州上涨2.7%,肇庆上涨2.6%,佛山上涨2.4%,中山上涨2.3%,珠海位居末位。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珠海居第20位 

  (四)从构成CPI的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波动情况来看,珠海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与全省水平相当,而珠海服务价格(下降1.0%)则较大幅度低于同期全省服务价格(上涨2.3%),涨跌幅度差高达3.3个百分点(见表2)。 

 

  二、主要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走势 

  (一)食品烟酒价格大幅上涨,是拉动珠海物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前三季度,珠海食品烟酒价格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与上年同期比累计上涨6.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06个百分点,是拉动珠海CPI上涨的第一大因素。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6%、茶及饮料价格上涨2.0%、烟酒上涨3.3%、在外餐饮价格上涨3.2%。在构成食品价格的14个小类中,除了水产品、薯类、豆类和调味品价格下降外,其余10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1.畜肉类价格居高不下。畜肉类价格1-9月累计上涨24.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5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后期影响以及环保清拆的双重影响,生猪出栏量减少,供应趋紧,价格上涨。珠海今年猪肉价格延续2018年四季度上涨态势,同比上涨32.2%,拉动CPI上涨0.80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市场供给未出现明显变化,作为猪肉替代品的其他畜禽肉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牛肉价格上涨16.2%,羊肉价格上涨20.7%,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6.1%;禽肉类价格也一路走高,其中鸡价格上涨11.1%,鸭价格上涨11.8%。 

  2.鲜菜、鲜瓜果价格走高。受珠海本地蔬菜播种面积下降、产量下降影响,蔬菜供给减少,价格上涨。据统计,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下降9.9%,蔬菜产量下降13.7%;外地菜则受物流、人工、储存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而价格上涨。数据显示,19月珠海鲜菜价格上涨6.3%,鲜瓜果价格上涨12.9%,两者共同拉动CPI上涨0.37个百分点。 

  3.在外餐饮价格持续上涨。受劳动力成本高企、食材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19月珠海在外餐饮价格同比上涨3.2%,拉动CPI上涨0.28个百分点。其中,正餐和快餐价格分别上涨4.4%和2.5%。 

  (二)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19月,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2.7%,拉动CPI上涨0.16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其中,中药、西药、滋补保健品价格分别上涨6.8%、4.7%和7.0%,分别拉动CPI上涨0.04、0.04和0.05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珠海医改政策和药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 

  (三)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明显。 

  19月,珠海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6.9%,是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类,拉动珠海CPI下降0.9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9.4%和1.9%。2018年11月18日起,珠海常规公交和有轨电车票价全部下调至1元/人次,受此负翘尾因素影响,19月珠海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明显。如果剔除珠海公交票价大幅下降的影响,珠海CPI与全国、全省走势和涨幅大小更趋一致。 

  (四)服务价格总体下降,但下降项目相对集中。 

  19月,珠海服务价格累计下降1.0%,拉动CPI下降0.3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珠海服务价格有所回落,主要因素有两点:市内公共交通价格下降88.2%、飞机票价格下降20.9%,两者合计拉动CPI下降0.77个百分点。但是服务项目价格上涨面仍然较大,65个服务项目中,价格下降的仅9种,上涨的有21种,持平的有35种,下降面仅13.9%。上涨较明显的项目有,洗浴价格上涨14.0%、衣着洗涤保养价格上涨8.1%、健身活动价格上涨5.9%、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5.6%、家政服务价格上涨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