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珠海CPI低位运行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08-06 09: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珠海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低位运行,16月累计上涨1.3%,其中,消费品价格2.7%,服务价格下降0.9%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月环比价格波动放缓。从月环比指数看,受春节刺激消费影响,珠海1、2月居民消费价格分别涨0.8%和0.7%,节后的3月价格环比下降1.0%。由于缺乏更多的新涨价因素影响,4、5月价格环比均上涨0.1%,6月价格环比持平。  

  (二)月同比价格高位回落。从月同比指数看,在高翘尾影响下,珠海1月价格出现上半年涨幅最大值2.0%;随后月份,翘尾及新涨价因素影响逐渐减弱,价格涨幅收窄,其中2月为上半年最低值,同比仅上涨0.5%(见下图)。 

  (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升二降”格局。从消费类别来看,与上年同期比,珠海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累计上涨4.7%,医疗保健价格3.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3%,衣着1.2%,居住价格0.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0.4%;交通和通信价格累计下6.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0.5%(见表1)。 

  (四)珠海CPI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6月,珠海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分别较全国(涨2.2%)及全省(涨2.5%)低0.9和1.2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按CPI由高到低排序,珠海位居第20位。与珠三角9市相比,广州上涨3.0%,深圳上涨2.9%,江门上涨2.7%,东莞上涨2.6%,惠州上涨2.2%,佛山上涨2.2%,肇庆上涨2.2%,中山上涨1.8%,珠海位居末位。  

  从构成CPI的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波动情况来看,珠海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而服务价格则不升反降(见表2)。 

    二、CPI变动主要影响因素  

  (一)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是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1-6月,珠海食品烟酒价格与上年同期比上涨4.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4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涨的第一大因素。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6%,影响CPI上涨约1.10个百分点。另外,烟酒价格上涨3.6%,在外餐饮价格上涨3.3%,茶及饮料价格上涨1.3%。在构成食品价格的14个小类中,除了薯类、豆类和调味品价格下降外,其余11类商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1.鲜菜、鲜瓜果价格走高。受珠海本地蔬菜播种面积下降和产量下降的影响,本地蔬菜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据统计,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下降9.9%,蔬菜产量下降13.7%。外地菜则受物流、人工、储存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而价格上涨。调查显示,上半年珠海鲜菜价格上涨10.8%,鲜瓜果价格上涨9.1%,两者共同作用拉动总指数上涨0.41个百分点。 

  2.肉禽价格以涨为主。受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生猪出栏量减少,珠海上半年猪肉价格延续2018年四季度上涨态势,同比上涨12.6%,拉动总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另外,由于市场供给未出现明显变化,作为猪肉替代品的其他畜禽肉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牛肉价格上涨14.4%,羊肉价格上涨19.7%,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5.5%,鸡价格上涨8.3%,鸭价格上涨8.9%。 

  3.在外餐饮价格持续上涨。受劳动力成本高企、食材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珠海在外餐饮价格同比上涨3.3%,拉动CPI上涨0.30个百分点,其中,正餐和快餐价格分别上涨4.5%和3.2%。  

  (二)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助涨CPI。受医改政策影响,珠海医药价格走高,上半年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3.3%,拉动CPI上涨0.19个百分点,成为八大类中拉动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其中,中药、西药、滋补保健品价格分别上涨7.5%、4.6%和9.0%,分别拉动CPI上涨0.05、0.04和0.06个百分点。  

  (三)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明显。上半年,珠海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6.0%,是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类,拉动珠海CPI下降0.7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0.5%和1.5%。2018年11月18日起,珠海常规公交和有轨电车票价全部下调至1元/人次,受此负翘尾因素影响,上半年珠海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明显,对总指数的下拉作用较大。如果剔除珠海公交票价大幅下降的影响,珠海CPI与全国、全省走势和涨幅大小更趋一致。 

  (四)服务价格上涨面广。上半年,珠海服务价格累计下降0.9%,拉动总指数下降0.34个百分点。珠海服务项目价格在2019年上半年有所回落,主要因素是市内公共交通费下降88.2%、飞机票下降18.4%,两者拉动总指数下降0.66个百分点。但是服务项目价格上涨面仍然较广,65个服务项目中,价格下降的仅8种,上涨的有57种,上涨面达到了87.7%。例如,洗浴价格上涨18.8%、健身活动价格上涨7.7%、旅行社收费上涨5.8%、家政服务价格上涨6.3%。 

  三、下半年CPI走势研判  

  (一)翘尾因素影响减弱。经测算,上半年珠海CPI累计上涨的1.3 %中,翘尾因素的影响为0.5个百分点。季节性、突发因素和政策性调价等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为0.8个百分点。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会逐渐减弱,全年受翘尾因素影响仅为0.02个百分点。  

  (二)猪肉价格存在继续上涨可能。根据近期从珠海的生猪养殖场及农贸市场了解到的情况,生猪供应量减少,生猪出栏价格持续上升,作为食品类中比重较大的小类,猪肉价格的走势对CPI有着一定的影响,预计生猪价格下半年可能继续上涨,从而进一步促使食品价格保持上涨势头。 

  综合上述因素,预计下半年珠海CPI将保持上涨态势,但会维持在相对低位的上涨区间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