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珠海PPI高开低走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08-06 09:3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在国际原油、金属价格大幅波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市场需求预期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上半年珠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高开低走,累计上涨2.3%,涨幅较一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高开低走,涨幅回落。从月度同比看,2019年上半年珠海PPI总体高开低走,涨幅逐月回落。具体来看,1月延续上年的涨幅回落态势,2-3月回落稍缓,4月开始加速回落,6月同比仅上涨1.7个百分点,较年初涨幅收窄1.1个百分点。 

  (二)轻重工业背离程度进一步扩大。上半年珠海重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上拉PPI1.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3.9%。具体来看,一季度特别是3月春节后生产建设活动逐渐恢复,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明显增加,价格回暖。但二季度开始,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再次走弱,前期市场刚建立起的供需相对平衡局面被打破,市场供大于求迹象显现;而后夏季消费淡季到来,广东今年降雨增多,淡季效应加深,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难以改变,重工业出厂价格无法保持上行态势,涨幅呈逐月回落态势。 

  由于价格具有传导性,轻工业出厂价格易受上游产品价格影响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上半年珠海重工业出厂价格涨幅未进一步扩大,间接导致轻工业出厂价格涨势持续回落,上半年同比上涨1.3%,上拉PPI0.6个百分点。 

  二、支柱产业运行特点  

  2019年上半年,珠海六大支柱产业出厂价格上涨合计上拉PPI2.1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91.3%。与上年同期比,电力能源下拉作用有所缩减,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制造、家电电气上拉作用略微扩大,电子信息拉动作用由负转正,石油加工拉动作用由正转负。 

  (一)电力能源下拉作用有所缩减。受省发改委下调销售电价的翘尾因素及去年年末以来国际油价大幅跳水影响,电力能源产业价格持续走低。但翘尾影响逐步消退原油市场逐步回暖,下拉作用缩小。上半年,珠海电力能源下拉PPI0.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与上年同期分别缩小0.060.07个百分点。 

  (二)生物医药出厂价格涨幅震荡回落。自药品定价权放开以来,药品价格出现连续上涨,但总体呈涨幅回落态势上半年各月珠海医药制造业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上涨5.1%4.9%4.7%4.9%4.9%4.8%。究其原因,一方面年初以来甲醇等医药制造业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另一方面随着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逐步落地,招采合一得以实现,医院二次议价空间缩小,药企销售成本下降,药品价格从而下降。 

  (三)金属相关产业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一季度,受国内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传统金属市场供应淡季影响,金属价格有所上涨,带动相关产业出厂价格在较高位运行但二季度起受欧美制造业疲软影响,金属价格利空预期增加,加上今年国内降雨较多,市场需求无法持续支撑,导致金属价格高位回落。上半年,家电电气制造出厂价格涨幅逐月回落,上半年各月同比分别上涨2.2%1.7%1.4%1.2%1.0%0.9%。精密机械制造除受原材料影响外还受技术影响,因而其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上半年各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7%2.5%2.6%2.5%2.5%2.6%。上半年,家电电气、精密机械制造等金属相关产业合计上拉PPI0.4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0.40个百分点。 

  (四)原油相关产业出厂价格震荡运行,对PPI作用由正转负。上半年珠海石油化工产业合计下拉PPI0.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幅扩大0.68个百分点。上半年珠海与原油密切相关的行业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较上年同期(上涨10.8%)涨跌差达11.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一季度国际油价延续了上年末的降势,保持跌宕下行,导致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持续在负区间运行。二季度,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国家持续执行石油减产协议以及伊朗与美国关系恶化等因素,推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珠海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重新进入上涨区间;但后期,政策的不确定性引发需求担忧,涨幅再次回落。而其他原油相关行业对原油价格波动的灵敏度相对较低,普遍以平稳态势运行。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较同期(上涨4.0%)涨跌差达6.1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较同期(上涨8.1%)涨幅收窄7.4个百分点(见图3)。 

   (五)电子信息出厂价格高位运行。2019年上半年珠海电子信息产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较上年同期涨幅扩大12.0个百分点,拉动PPI上涨1.7个百分点,拉涨幅度较上年同期(下拉1.1的百分点)扩大2.8个百分点。年同期珠海电子信息业受国内市场需求缩减、国内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议价能力低影响,处于价格下行阶段。而今年以来的价格大幅上涨则是由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国内企业核心原料如芯片等国产化能力不足,国外垄断巨头供应商持续抬价引起的。 

  三、与全国、全省对比 

  2019年上半年,珠海P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2.0和1.3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走势看,三级总体走势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差异较明显(见图4)。究其原因,一是三级产业结构差异较大。二是影响全国本轮PPI波动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大宗商品如金属、原油等价格的波动。相较全国,广东、珠海对金属、原油及其附加产品保持较高依存度的行业占比较小,因而金属、原油价格波动对指数下行的影响明显小于全国。 

   四、后期走势判断 

  从国内看,二季度国内经济较一季度表现偏弱,6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继续低于荣枯线,表明国内经济还是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近期国家不断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减税降费以及央行采取的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都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预计后期经济走势以稳为主,好于预期的可能性不断增大。7月起全国各地雨季陆续结束,后期基建项目扩张将带动钢材市场需求,利好相关行业价格上涨。 

  从国外看,虽然目前全球经济陷入复苏和扩张阶段之间的“中期停顿”,大宗商品价格较低,但欧佩克预期将延长其减产协议,并继续其平衡市场措施,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暖。同时,下半年仍需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走势及地缘风险带来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异常波动等不确定影响因素。 

  综合以上分析,三季度珠海PPI涨幅收窄的势头有望被遏制,但波动幅度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