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轻骑兵”进山村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18-06-15 10: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梅州队开展乡村振兴之路调研活动侧记

□ 吴玲 刘又源/文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东梅州,一个个村庄,就像星星点缀在群山之间。走过弯弯绕绕的山路,山峦叠嶂之中,远远可以望见一片层层叠叠的砖筑房屋和村中高高飘扬的国旗,这就是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此次乡村振兴之路调研的目的地——阴那村。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由国家统计局倡议进行的乡村振兴之路系列调研工作目前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梅州调查队调研组通过向市扶贫开发局等部门了解情况,最终选择了阴那村和石涵村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村作为调查对象。

    走进村庄

    5月的阴那村阳光明媚,小洋房错落有致遍布村中,新农村建设让这个村庄冠上了“景村”的美誉,但沿途中时有房屋大门紧闭,院中略显荒芜。村中不少家庭成员常年在外打工,让这个原本922人的中型村庄失却了生机。与全村的宁静不同,村委会门前俨然是村里不多的娱乐场所之一,村民们或蹲或站,正三五成群唠嗑聊天。

    扎着马尾辫、朴素干练的年轻村支书刘小菊,积极参与了这次调研工作。从村民口中得知,这位女支书近些年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深受村民信赖。刘小菊对阴那村的情况了如指掌,介绍起村里的具体情况滔滔不绝:“村里出租山林地每年得到的钱,可以为每位村民购买医保,加上现金合计有280元。”

    在刘小菊的组织下,调研组一行5人首先与阴那村所在雁洋镇镇干部以及村干部召开了座谈会。通过当地政府的权威数据,阴那村的整体脉络渐渐清晰起来,在交谈中,调研组详细掌握了阴那村自然资源禀赋情况、产业布局思路及经济发展状况。

    走近村民

    阴那村因阴那山而得名,山中还有一座寺庙叫灵光寺,再加上雁洋镇是叶剑英元帅故里,在与镇村干部的座谈中得知,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是阴那村的一项长远战略。

    不过和村民眼前关系更密切的,还是当地的经济作物发展情况。阴那村以柚子和山茶为特色经济作物,但是名声仍需进一步打响,这也是村民们最关心的焦点。申请政府政策帮扶、技术支持、统一规划生产营销,成为大多数村民的诉求。

    调研组深知调研工作只有深入群众,听取真情实意,才能确保获得“第一手”社情民意资料。他们继和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后,又和20个村民代表进行了热烈座谈。调研人员开门见山,用热情和真诚感染现场的村民,听民声,汇民意。这个持续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结束时,不少村民表示仍意犹未尽。

    现场最积极的村民是一位年轻创业者小廖,和大部分年轻人不同,他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里从事茶叶产业。对阴那村茶产业的未来充满设想的他,座谈会后还特意加了调研组小刘等一行人的微信号,准备继续通过微信方式提出他对政府的诉求和期盼。

    收获成果

    梅州队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了此次调研工作。梅州队队长黎建章、纪检组长郭伟坚兵分两路,一个往东深入石涵村,一个北上前往阴那村。调研收获鼓舞人心,在两个村,仅村民方面,梅州队就获得31条经济、基础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

    目前,调研已进入“结果”阶段。调研组深知,虽然在村里收获很多,但有了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才能见真章。而只有深入数据本质,分析数据特征,撰写调研报告,才能确保调研成果“精准实”。

    5月末,梅州调查队的办公室里到处可见忙碌的场景。每一个调研人员都忙着选主题、抓典型、写分析。有的忙着对数据与数据结构的对比进行全方位综合分析,有的正积极交流关于调研分析的想法与经验,有的正请教着有丰富调研经验的老同志……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写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乡村振兴之路”调研工作上交出令大家满意的答卷。

    作为统计调查的“轻骑兵”,梅州调查队走进乡村,为探索振兴之路进行调研,决心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