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张岱怡:给2035年的统计调查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18-06-15 09:4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给2035年的统计调查 

——2018年高考作文题目衍生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40年后,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2018年的今天,祖国已为我们搭好人生出彩的舞台,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如何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到2035年,在祖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又该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这是紧迫的时代命题,是激昂的青春命题,更是统计调查深刻的使命命题。  

  2035年的统计调查,党的精神和党的纪律为我们守护纯洁的底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面它既涵盖不忘初心、一路走来的历史,又贯通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未来;既强调注重日常、抓在经常的持续发力,又突出反复治理、狠抓顽症的久久为功。 

  2035年的统计调查,梦想与使命为我们指引时代的航向。如果时代是呼啸的风,梦想就像春日的杨柳树,洋溢着暖意,被新时代的东风吹生了第一抹绿;如果思潮是奔腾的海,使命就像百舸争流时张扬的帆,鼓动着力量,被新思想的激流冲上碧浪尖。我们是足够幸运的,因为这个时代里“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但“幸”中有“辛”,时代召唤每一名统计人不懈奋斗,勇立潮头。 

  2035年的统计调查,科学和法制为我们奏响昂扬的乐章。统计工作流程成果的网络化和无纸化,资源信息技术处理的现代化和整合化,统计调查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发展变革……无一不牵动着每个统计人的心,也无一不有赖于科学进步和法制保障的支持。中国的统计调查人不断完善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加快完备统计指标体系,积极创新统计流程与服务,大力推行统计执法和检查制度,沿着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的方向奋力前行。 

  2035年的统计调查,青春与活力为我们插上飞翔的翅膀。青年的一举一动总被密切关注,因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无论100年前振臂一呼的五四青年,抗战期间浴血奋战的青年战士,还是上世纪80年代勇于发问、90年代下海创业的追梦一代,青年人总是活跃在历史的前沿。 

  今天,我们或许找到了梦。有“70后”现代诗人余秀华,从脑瘫农妇到中国作家榜年度作者,诗歌从家乡横店传唱至整个摇摇晃晃的人间;有“80后”物理学家陆朝阳,致力于发展可实用量子信息技术,量子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有“90后”在读博士张佳鑫,发起“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三年服务10万余人次;还有刚步入成年的“00后”,“世纪宝宝”初长成,他们也许在高考场上奋笔疾书,也许已经步入工作岗位…… 

   历代的中国统计人,曾经与改革开放同行,曾经与加入WTO、成功举办奥运会同行,曾经与第四代信息革命同行,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纷纷写下了各自人生的华章。历史的接力棒,是金灿灿的梦想,也是沉甸甸的使命。当代统计人正值人生黄金期,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全吻合,又将如何书写今天的奋斗呢?把今日的汗水与心情写成一份答卷,装进时光瓶,交给2035年的统计人去评判吧!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顺德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