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统计梦 中国梦

来源: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4-12-12 11:3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也许很多人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七百年前,旅行家马可波罗对中国古老文明的生动描述令无数人赞叹不已,当有人向他求证时,马可波罗的答案是,我连我所见到的一半都没有写出来呵。如今,中国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甚至这一秒与下一秒都存在巨大的差异。试问大家,什么语言能够最为精准的说明此刻的中国?又是什么的方式能够寻找中国发展的脉络,预测未来的走向?相信大家都会骄傲地回答,那就是我们的统计调查数据。

正是这令人神往的数据指引着我走入统计调查行列,开始追寻我的统计梦。在这里,我想分享工作中几个特别的年份。

第一个年份是2008年。2008年,我考入调查队。在那个奥运之年,我站在广东调查系统初任公务员培训的演讲台上,许下了统计调查工作“更快、更高、更强”的愿望。但是那一年的工作却出乎意料的艰难。我只身一人从湖南来到广东,面对如听天书般的白话和客家话,为了核对住户的每一个数据,我只能打起十二分精神努力去听住户讲的每一句话,记录每一个数字。面对收入与支出的矛盾,我一次又一次的去询问调查户,你们的工资收入到底是多少,经营性收入是多少,换来的却是敷衍,甚至是冷嘲热讽。一句话,住户调查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而我一个晚上连一个关键的数据都没有核准。那时的我感觉特别无助,一种深深的挫败感涌上心头,难道这样的数据能够真实的记录我们生活吗?难道这就是我一直追寻的统计梦吗?我将自己的困惑告诉前辈。当前辈带着我再次敲开的住户们,耐心的告诉他们:调查工作与他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而住户也在我们的坚持下慢慢吐露出真实的情况。正是这样艰难的环境中,我度过了工作的第一年,也懂得了统计来源于真实可信。

2012年,我逐渐成长为调查队业务骨干。在统计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我们迎来了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在这场改革中,我们切身感受到统计的方法制度因社会的发展而变得更加科学严谨。而我们统计人也为之付出了很多。在入户调查中,一些调查对象开始跟我们接触时,不理解并拒绝调查,有的甚至将我们轰出门外,恶语相加,尴尬场面时常发生。在工作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我们的一位队员患上了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在她的口腔壁和舌头上分布了大大小小是多处溃疡点。她每讲一句话都必须忍受着针扎般的疼痛。但是为了严守方法制度,她仍然坚持入户调查,反复与那些不配合的住户讲解调查意义。在特别疼痛的时候,她只能一边掐着自己的肉,一边保持微笑与住户继续交流。而她只是我们韶关队众多干部的一个缩影。在我的周围,时常能感受到的是我们的队员为坚守科学严谨的责任而兢兢业业、忘我的工作。

2013年,调查队迎来了他五岁的生日。五年来,在全体队员开拓进取,不懈努力之下,我队的综合排名始终位列广东调查系统前列,统计服务在市各部门各县区排名中连续六年位列第一,越来越多的分析信息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批示,市民最急切最盼望的事情得到了落实。那一年,队员们促膝而聚,品味着统计的酸甜苦辣,畅想着心中的统计梦,感觉统计梦是那样亲切,那样动人。

是的,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这就是我们的统计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奉若瑰宝的信念。

所以当我看到世代漂泊水上的船上人家入住廉租房后那挂满泪水的笑脸;看到农民喜获“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老有所养后的轻松,我是那样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梦其实并不遥远,它就蕴含在自己的工作点滴中。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的本质,“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无论何时,我们统计人我们始终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那就是用真实可信的数字,记录百姓生活,聚焦时代之变,尊重社会生产力,正是千千万万个坚定的“统计梦”构筑成了无坚不摧的“中国梦”。

萨尔斯伯格曾说,统计将改变世界。是的,只要我们统计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大数据时代的中国将会是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