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为疫情防控贡献统计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18:0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队坚持疫情防控与统计调查“两手抓”,努力把疫情对工作开展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让统计调查数据和调查信息“多跑路”,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服务质量。

一是做好数据生产工作,实时监测民生民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调查组织工作,采价员严格执行“三定一直”采价原则,防护采价两不误;记账户居家记账,电子系统如实记录家庭收支;调查员因时而变,采取视频跟访、电话访问录音等方式替代入户调查。全队上下一心集中力量做好数据生产工作,为党和政府及时掌握物价变动与居民生活情况、开展重要商品保供稳价等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发挥“轻骑兵”优势,迅速摸底生产经营情况。围绕疫情对各方面影响,快速开展疫情期间口罩供应、疫情影响下深圳居民生活状况、卫材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影响等多项专题调研,所有调研均在不影响调查对象生产、生活前提下并采用网络调查、电话问询等非接触式调研方式开展,及时报送调查信息给总队和市两办,适时为疫情防控贡献统计力量。

三是履行统计调查职责,按时做好数据分析解读。按照数据发布既定计划,做好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与解读,及时向社会公众传达正确的市场信息,向深圳市政府、发改委、民政局等部门及时提供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相关数据,为科学合理评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现状,为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