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扩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15:2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1-11月,CPI平均上涨2.6%。从11月单月情况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6%,降幅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下降0.56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下降0.7%的首要因素。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扩大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畜肉价格降幅扩大。本月畜肉类价格下降4.3%,降幅比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5.0%,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下,牛、羊肉价格分别下降0.6%1.2%

二是鲜菜价格由涨转跌。随着秋末初冬早熟的蔬菜大量上市,本月鲜菜价格下降8.8%,比上月(上涨1.4%)低10.2个百分点。其中,莴笋价格下降24.6%,菠菜价格下降21.8%,油麦菜价格下降16.9%

三是水产品、禽蛋价格低位运行。11月份为淡水鱼集中上市期,供应量增加,价格下降2.3%,影响水产品价格下降1.0%。禽肉、鸡蛋价格延续稳中有降走势,分别下降0.9%0.4%

1130日省际生猪调运新规实施后,可能对猪肉价格走势造成一定影响,整体看,若无极端天气影响,预计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指数将高于11月。

 

注:根据《关于印发〈中南区生猪调运管理办法〉和〈中南区区域外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入中南区指定通道名单〉的通知》(中南区联防〔20201号)文件要求,自20201130日起,全面禁止非中南区的生猪(种猪、仔猪除外)调入中南区,中南各省(区)之间原则上不进行生猪(种猪、仔猪除外)跨省(区)调运。非中南区符合调运条件的省份(浙江、安徽、河南、湖北、重庆、云南、贵州等)已备案生猪养殖企业仍可与广东省屠宰企业进行肥猪“点对点”调运,但自20201231日起,未办理“点对点”调运备案的企业不能跨省(区)调运生猪。